主题教育思想汇|传承"宁波帮"精神 续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2019年08月09日 09:24:19 来源: “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 作者: 李包庚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我省各单位深入开展。为了更好地帮助广大党员干部领会精神、深入学习,“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联合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等媒体,推出“主题教育思想汇:听马院院长说”活动,邀请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以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1个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们,结合本次主题教育精神和要求,对“读懂红船精神”、“感悟浙江精神”和“再学八八战略”等专题进行再阐释、再解读。

  推出第十期《传承"宁波帮"精神 续写改革发展新篇章》。读者还可登录“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党建网等浏览图文和慕课视频。

  一

  人类的精神是凝聚人类社会、推动人类前进的重要力量。浙江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浙江人民在千百年来的奋斗发展中孕育出来的宝贵财富,始终激励着浙江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业,不断开辟更加和谐美好的未来。

  宁波地处浙东地区,陆域面积不到1万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浙江省的十分之一,自然资源比较贫乏。但是,就在这样一块土地上,2018年创造了一万多亿元的GDP,占浙江全省的18%,人均财政收入和居民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国前列。

  就是在这样一块土地上,人才辈出,素有“学霸摇篮”之誉:历史上出了2600多名进士;涌现了王阳明、黄宗羲、全祖望、万斯同等杰出思想家;新中国以来,涌现了“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涌现了童第周等115名两院院士。

  就是在这样一块土地上,涌现了叶澄衷、包玉刚、邵逸夫等“宁波帮”企业家,巨商辈出、群星灿烂。他们出身草根,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创造了传奇的事业;他们怀揣家国情怀、报效桑梓之心。据统计,目前分布在全世界64个国家和地区的“宁波帮”总人数超过30万。

  所谓“宁波帮”,是对历史上宁波府所辖的鄞县、奉化、慈溪、镇海、定海、象山6县在外埠经商人士的统称。

  “宁波帮”,也正是因为从浙江精神中汲取营养、激发斗志,秉承了浙江精神中的求真、务实、敢为天下先,曾创下50个“全国第一”。这种奉献、首创和奋斗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在根本上是一致的。

  为了弘扬“宁波帮”的精神,宁波市人民政府在宁波大学旁边,建造了一座占地70余亩的“宁波帮博物馆”,传递着历代“宁波帮”催人奋进的故事。

  二

  正如“宁波现象”是“浙江现象”的优秀代表,宁波精神是浙江精神的优秀代表,“宁波帮"精神也是宁波精神的优秀代表。

  宁波人很早开始经商,春秋战国时期,一代“商圣”范蠡就在宁波成就商业神话。

  明朝天启、崇祯年间,宁波药材商人在北京设立“鄞县会馆”。

  从康熙年间起,有些宁波商人开始进入上海,从事药材、成衣、粮糖、沙船贩运和钱庄等行业。

  鸦片战争之后,百万宁波人涌入上海,成立“宁波旅沪同乡会”,长期掌控着上海总商会,成为国内第一商帮,有的转战香港、走出国门。1916年8月24日,孙中山来宁波考察,高度评价了“宁波帮”,他指出:“凡吾国各埠,莫不有甬人事业,即欧洲各国,亦多甬商足迹,其能力之大,固可首屈一指。”

  现在我们所指的“宁波帮”,还包括改革开放以来涌现的新一辈宁波籍企业家,比如网易总裁丁磊等人。

  三

  那么,“宁波帮”有着怎样的精神品格呢?

  首先,是“开拓创新”的精神。

  宁波人不甘于贫穷,敢于进取拼搏;有敏锐的商业意识,善于发掘商机,敢于开拓。“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宁波人;哪里没市场,哪里马上就有宁波人!”是对宁波人的真实写照。

  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启碇港,也是中国最早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唐宋以来,宁波商人就与国外有贸易往来。开放的商业文明练就了宁波人闯荡天下的雄心。早在1403年(明成祖时代,永乐年间),宁波人就成立了第一个“民信局”,也就是现在的邮局。

  180年前,鸦片战争刚一结束,大量的宁波人便开始闯荡上海滩,在黄浦江两岸结营扎寨,凭借“三把刀”(理发刀、菜刀和剪刀),开始创新创业,逐步实现了很多“第一”:宁波人创办了第一个买办、第一个钱业公会、第一家中国银行、第一个华人商会、第一家华商证券交易所、第一家汽车出租公司……等等;另一方面,因为实力强大,宁波人成为上海滩许多行业的“大王”,比如:五金大王、颜料大王、棉纱大王、地产大王、娱乐大王、蛋品大王、废品大王……等等,逐步成为民族工商业的翘楚。

  第二,是诚实守信的精神。

  宁波人历来有诚实守信的传统。

  1857年,17岁的宁波少年叶澄衷正在上海黄浦江上摆渡谋生,一位外商搭乘他的小船过江去办事,不小心把公文包落在叶澄衷的小船上。叶澄衷就地苦等数小时,最后物归原主,不收分文。此举打动了外商,主动提供很多商业机会,使得叶澄衷很快成了上海滩著名的“五金大王”、“火油大王”。后来叶澄衷进一步发展,成为横跨商业、地产、工业、金融业等几大领域的巨贾,资产超过800万两白银,相当于当时清政府年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

  宋汉章也是诚实守信的典型代表。他在1931年创立了中国保险公司,资本额250万银元。荣毅仁家族在1931年把汉口的一个纺纱厂投了意外保险,后来不幸发生火灾。该赔偿多少钱呢?200万银元(140多万两白银)!这足以购买一艘军舰。要从250万资本里面赔出200万,这对宋汉章的保险公司的确是一个生死存亡的考验!可是,这个长期受宁波人诚信氛围熏陶的宋汉章,咬紧牙关,全部予以赔付。这大大超出了荣氏家族的预期,荣毅仁(改革开放后曾担任国家副主席)十分感动,在《申报》登广告以示感谢。

  我们知道,中药材,关系到人的生命健康,因此很讲究从业者的人品。宁波的“药行街”就是因为宁波人“讲信用,重诚信”,而一度成为中国药材业的中心。20世纪20-30年代,这条街上曾经开满了大大小小的药铺。目前中国现存的老字号药铺有81家,宁波人开办的就有13家之多,包括著名的同仁堂。央视热播的电视剧《大宅门》,原型就是宁波乐氏家族在北京创办的同仁堂。

  第三,是团结合作的精神。

  1898年,上海法租界企图霸占宁波同乡会驻地“四明公所”的地产。宁波人马上召开同乡代表大会,发出了罢工罢市的决定。紧接着,全上海的宁波人都行动起来,导致整个法租界瘫痪。最后,法租界不得不做出让步,保证永不侵犯“四明公所”。

  1909年宁波人在上海成立了“宁绍轮船公司”,以打破英国、法国洋行对航运生意的垄断。当时从上海到宁波的船票是1块钱,宁绍公司降价到5毛钱。太古洋行财大势大,把票价降到3毛,企图通过价格战整垮宁绍公司。上海的“宁波帮”马上集资10万银元来补贴宁绍公司,宁绍公司得以起死回生,最终打败了太古洋行。

  1910年,上海的宁波人成立了一个“宁波旅沪同乡会”,在宁波人的银行之间、钱庄之间建立互相控股、互相兼职、互相拆借、互相投资的制度,也就是组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交叉持股银行团”,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共同抵御风险。1916年,上海出现货币挤兑风波,最后交叉持股的“宁波帮”银行团果断出手,力挽狂澜,把整个上海滩的金融稳定下来了。

  四

  有人不禁要追问,究竟是什么造就了“宁波帮”精神?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又反作用于社会存在。人的文化素质、精神面貌、品格特征等主观因素,取决于其客观的生产方式,又会反作用于其生存发展。

  我们知道,中国封建社会长期把“士农工商”的行业排序视为天经地义,强调崇本抑末、重农抑商。明朝宁波籍大思想家王阳明对此予以批判,提出“四业同道”;浙东永嘉学派的另一位代表陈亮提出“义利双行”的思想;明末清初另一位宁波籍的大思想家黄宗羲提出“工商皆本”,打击了传统的“重本抑末”论。这是价值观念的重大转变,为宁波人冲破传统价值观念的禁锢,不羞于言利,敢于“义利兼顾”,大力发展工商业提供了理论支撑,培植了丰厚的商业文化沃土,培养了浙江经久不衰的商贸文化、商帮文化。

  如果要解读“宁波帮”精神和浙江(宁波)繁盛工商业现象背后的所谓文化DNA,那么我认为就是浙东思想家们所倡导并被“宁波帮”所践行的“义利双行”、“四业同道”、“工商皆本”的实业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向市场经济转轨,勤劳智慧的宁波人,与其他志同道合的浙江人一起,继续发扬这种精神,造就了宁波与浙江经济社会的辉煌。这也为我们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供了支持。

  (作者李包庚 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