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取消2136项证明材料 湖州这样打造“无证明城市”

2019年07月30日 10:11: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叶诗蕾

  7月29日,湖州市召开“无证明城市”创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结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湖州市政务办和市司法局于今年年初启动“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下大力气解决证明材料多、开具难等问题。截止5月底,全市已向社会公布两批证明材料取消清单,累计清理取消2136项,基本实现了政务服务“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

  “这次证明材料的清理,不仅仅涵盖了市级各部门,我们还横向延伸到政府部门下属各企事业单位和各行业公共服务单位,纵向延伸到区县、镇街和村居,只要企业群众办事涉及到哪里,湖州的证明材料就清理到哪里。”湖州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目前,全市共梳理证明材料2496项,拟清理取消2311项,占比92.59%;累计公布取消2136项,占比85.58%。其中,市级68个单位梳理证明材料516项,拟清理取消466项,占比90.31%;累计公布取消362项,占比70.16%;乡镇(街道)梳理证明材料290项,已公布取消268项,占比92.41%。

  据介绍依法取消证明材料其实非常有限,为最大限度实现以后台数据和政府内部流转代替前台群众和企业来回跑腿,湖州多方协作推出证明协查共享“三个一”组合拳。一是建设一个在线远程协查平台。依托湖州“城市大脑”在全省率先开发证明材料远程协查平台,在线横向串联各部门单位,纵向互通市、县、镇、村,如果企业群众在某个单位办事需要由其他单位开具证明时,该单位只需通过平台点对点发起协查申请,对方就能通过信息提示快速审查、开具并传送回相关证明材料,期间全程留痕。二是推动一批证明材料上线。截止目前,已有70余项证明材料纳入平台运行,并正在逐步扩展到全市166个事项的协查办理。三是建立一支协查经办队伍。在开展线上协查的同时,为进一步完善现场协查机制,湖州还依托各级政府代办工作人员建立了一支近3000人的证明远程协查经办队伍,不断增进各级各单位之间的互动合作和线上线下之间的协同联动。通过数据远程协查机制的建立,有效破解企业群众为开具证明来回往返跑腿的现象,极大提升了证明开具效率。

  针对办事事项中需求量较大、让企业群众深感困扰的证明材料,湖州攻坚突破探索建立了高效便捷的服务机制。“目前我们已经争取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国家试点,除依法确定42项证明负面清单外,已经推出45项证明试行告知承诺制。”湖州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倍受吐槽的“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一类亲属关系证明,就可通过事前承诺先办、事中部门协查、事后信用奖惩的告知承诺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办事人负累。另外,对于当前依法确需保留又暂时无法实现共享或其他方式替代的证明事项,湖州设置了过渡期,提供容缺受理、自助查询、集中代办、一次提交多次复用等多种便民服务方式,最大限度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下一步,湖州将在前阶段工作基础上,持续抓深化、抓落实,努力实现“无证明是常态、有证明是例外”,为打造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最优市,助推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