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提升新时代杭州市人大工作水平

2019年07月21日 10:54:26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赵芳洲


  日前,杭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的重要指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40年来的工作成就,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特别是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做好地方人大的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的重要指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总结经验、强化担当,认真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市委要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确保“两个维护”落实到人大工作中去。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履职尽责、开拓进取,结合杭州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坚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助力“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火热实践。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完善街道居民议事制度,推动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项目的高质量完成,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要充分发挥“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法治宣传教育平台作用,深化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