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长存东海情 浙江医疗援疆纪事

2019年07月18日 10:11:29 来源: 作者:

  编者按:钱江潮涌润天山,之江情暖塔里木。自2010年浙江对口支援关系从和田地区调整至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以来,已是第十个年头。风沙干旱相伴,烈日星辰相随,八千里路云和月,十载援疆尘与土。在浙江第九批援疆即将收官之际,浙江在线记者奔赴万里之外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和一师阿拉尔市,在天山南麓追寻浙江援疆的足迹,在塔里木河畔倾听浙阿相伴的动人故事。

  通过5G技术,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生彭成忠为躺在4500多公里外的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超声科诊台上的病人检查。与此同时,在千里之外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下称“第一师医院”)新生儿科,刚刚诞生的“小精灵们”在保温箱里安心地睡着,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医生们守护着他们崭新人生的健康。

  浙江省第九批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卫健委系统7家医院和浙江大学6家附属医院分别对口援助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和第一师医院。三年里,先后共有192名专家组成的援疆医疗团队从东海之滨奔赴天山之麓,多项技术填补了南疆地区的空白,医院转诊率、死亡率大幅降低,抢救成功率大幅提高。

  塔河不忘西湖意,西域长存东海情。浙江医疗专家用一次次问诊、一回回检查、一台台手术,汇聚成生命之源,润泽着阿克苏地区的患者。

  浙江省人民医院远程超声阿克苏技术指导中心。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摄

  5G技术打破空间障碍 

  远程医疗让阿克苏百姓看上浙江名医

  借着7月在阿克苏开研讨会的机会,衡伟和彭成忠这对“网友”见上了面。衡伟是浙江医疗援疆医师、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彭成忠是浙江省人民医院的超声医学科副主任。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他俩借助“浙阿5G远程超声会诊技术”,通过5G网络一同为阿克苏的病人进行超声波实时诊断。

  2018年12月,浙江省人民医院远程超声阿克苏技术指导中心正式成立,通过5G实时通讯技术,躺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超声科诊台上的病人,其超声图像能够实时传输到4500多公里外浙江省人民医院的电脑上,浙阿两地医生能实现超声影像的无延迟诊断。

  这一天,初次见面的衡伟和彭成忠,带着些许自豪,向浙江在线记者讲述了两人携手完成的一起病例:就在上个月,衡伟在阿克苏当地发现了一个肝脏病例,超声上仅仅表现为肝脏回声不均匀,但没有明显肿块。衡伟吃不准病因,寻求远程会诊。在浙江的彭成忠通过远程超声会诊系统连线阿克苏,发现病人肝脏门静脉充满了栓子,当下建议衡伟对病人进一步行进行肝脏超声造影检查,结果确诊为肝癌。

  “这种肝癌临床很少见,诊断也较为困难。通过这次的远程连线,我们双方的共同配合完成了精准的诊断。”彭成忠的骄傲溢于言表。

  从远程超声阿克苏技术指导中心建立之初,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超声科医师阿迪兰·艾合买提一直利用机会学习着。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摄像/剪辑

  同样的技术还运用于浙阿两地的远程会诊、远程查房、远程教学、远程病理、远程影像、远程超声、远程5G眼科门诊等医疗工作中。通过5G远程诊疗技术,浙阿两地打破物理空间障碍,让远隔万里的名医近在咫尺。

  浙江医疗援疆专家、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涂建锋介绍,跨地域医疗门诊是5G通信科技与医疗卫生行业的跨界融合,通过“互联网+远程医疗”,能解决医疗资源不均、老百姓看病难等现实存在的难题,将有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我们将利用这个平台,进一步提高阿克苏当地医疗队伍的业务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5G眼科远程门诊。浙江在线记者 俞刘东 摄

 

  为了实现从“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浙江医疗援疆还进行了“导师收徒”活动。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摄像/剪辑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浙江医疗援疆完善学科建设

  2019年6月30日,古丽布斯丹·亚森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宝宝。然而喜悦还没来得及持续多久,这个出生2天的新生儿出现黄疸数值居高不下的症状。7月1日,刚当上妈妈的古丽布斯丹·亚森连忙带着孩子从沙雅县人民医院转至第一师医院新生儿科进行救治。

  经第一师医院新生儿科检查,小宝宝被诊断为“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危险性)”(俗称“新生儿重度黄疸”),如不及时治疗,患儿后续将发展为脑瘫,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

  急!新生儿科主任、浙江援疆专家吴苔决定为其进行“换血治疗”,然而新的问题又来了——患儿血型为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第一师医院医护人员立即与阿克苏地区中心血站联系,与7月1日晚10时左右将“熊猫血”送达病房,迅速为小患儿进行换血。第二日一早,小患儿的胆红素值已降下来了,其他不良反应逐渐减弱。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新生儿科。浙江在线记者 俞刘东 摄

  若是再早几年,第一师医院可能无法拯救这个病危的孩子。直到2016年9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帮助下,第一师医院才建立了新生儿科,有了新生儿病房和监护室。正是浙江医疗援疆队伍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学科优势根植到边疆,实现了第一师医院新生儿科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从弱变强的跨越性发展,成为南疆最有影响力的新生儿科之一,开创了南疆新生儿救治的多个“第一”,新生儿死亡率由11.7‰下降至1.6‰。

  浙大儿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兵团第一师医院儿科主任杨翠微。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摄像/剪辑

  除了呵护柔软的小生命,第一师医院还以急诊救治闻名,当发生较严重车祸时,阿克苏市的交警往往会在第一时间把伤者送到第一师医院。经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援疆团队的打造,如今,第一师医院急诊科响当当的牌子已经铸造,“要救命,到第一师医院”在受援地有口皆碑。几年下来,该院急诊抢救成功率由原来的80%上升到96%。

  浙江医疗援疆专家、第一师医院院长陈军告诉记者,浙江大学6家附属医院结合不同层次学科的发展现状及受援地的需求,集中优势力量,推动各学科发展。2016年以来,在浙江大学6家附属医院“组团式”持续帮扶下,第一师医院新生儿科、急诊科、泌尿外科、病理科、普外科、麻醉科、妇产科发展至全疆领先水平。

  杏林春暖,万里援疆唱响生命之歌。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仅仅2018年9月至2019年3月,来自浙江省卫健委系统7家医院和浙江大学6家附属医院的医疗队共接诊患者8656人,实施手术1534台次,主持抢救2494人次。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手术量同比增长3.3%,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由85.5%增至88.9%,住院转诊率下降2.9%;第一师医院转诊率下降59%,手术量同比增长了12%。两家受援医院的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医院美誉度、患者满意度和各族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