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大力招引数字音乐产业链项目

​之江文化产业带崛起“音乐科技智慧城”

2019年07月15日 09:44:5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张留 蔡卡特 通讯员 洪美娜

    引进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研究院、中国音乐音视频报备中心,聘请音乐产业专家顾问团队……近日,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引进多个数字音乐产业链项目,加速打造“音乐科技智慧城”。

    位于钱江世纪城的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是全国第五个、浙江省首个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去年,该基地成为之江文化产业带数字文化产业近期重点实施的13个项目之一,基地所在的奥体(湘湖)板块被纳入之江文化产业带重要支撑点。

    借助“国字号”品牌优势,萧山大力发展以数字音乐为主导内容的文化创意产业,着力打造“音乐科技智慧城”,旨在弥补杭州音乐产业短板,助力浙江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以钱江世纪城为核心的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致力于打造一个数字音乐公共服务系统、一个数字音乐教育培训基地、一个国际音乐会展综合平台、一个投资创业中心的功能布局,已招引网易云音乐、易尚春、放刺电音学院等10家音乐类企业,音乐产业成为萧山数字文化产业新的增长极。

    此次落户的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研究院,将围绕数字音乐产业开展产学研相关项目,包括定期发布数字音乐产业研究成果,开展数字音乐专业人才培养,支持优秀数字音乐创业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同时落户的中国音乐音视频报备中心,则将围绕音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音频类、视频类内容权利报备、登记、审核、交易等公益性服务职能,解决长期制约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的版权管理模式问题。

    营造良好的音乐产业环境,萧山发布了音乐产业扶持政策,全方位激励音乐企业和人才在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的发展。扶持政策包含财政贡献补助、文化事业建设费补助、企业管理人才奖励等。“通过招引一批标志性大项目,推动形成音乐产业生态圈,力争构建辐射长三角、连接全国的数字内容服务平台。”萧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一季度,萧山数字内容产业增速达315.4%。预计到2022年,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产业集聚效益将初步显现,届时企业数量将达200家,每年吸纳高端人才将超过2000人,每年生产总值将达到10亿到20亿元。



责任编辑: 余晓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