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打造智能传感产业集群高地

2019年07月15日 09:45:0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刘乐平 肖淙文 梁国瑞

  漫步雨后的金鸡湖畔,极目远眺,高楼林立,佳木葱茏。这里有现代化的工厂,也有邻里中心和高端商业中心,还有公私立医院和高教园……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在此相融相生。日前,记者来到苏州工业园区,与印象中厂房林立、配套单一的传统工业园相比,这里更像一座现代化新城。

  园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25年的创新发展,这里已经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发展区域之一,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以及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新兴产业。2018年,这三大产业产值年均增幅达30%。

  吸引记者来此探访的是一次“握手”。去年底,嘉善县与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签约,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嘉善。根据协议,项目将复制苏州工业园区在开发建设、亲商服务等方面的经验,打造升级版的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区的“产城融合”“规划先行”等经验也将陆续在嘉善实践。一个是浙江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一个是国内一流的园区开发运营商,两者携手会呈现一个什么样的作品?

  “产业园将集中引进以智能传感器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上游集成电路相关产业以及下游应用相关制造企业,在‘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上形成智能传感产业的集聚。”嘉善项目运营商、苏州工业园区开发运营主体中新集团副总裁尹健说,此前,他们曾对接过全国数十个县(市、区)政府,最终选择嘉善,不仅因为嘉善具有完善的交通体系和区位优势,更是因为他们感受到了当地政府强烈的发展诉求和责任担当。“一场合作就像联姻,双方互相给力,才能实现共赢。”

  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中新集团总部,记者见到了刚刚返回公司述职的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招商部副总经理隋晓刚。每周一到嘉善报到,周五返回苏州总部,跨省上班已经成了他的工作常态。今年初,包括隋晓刚在内的首批12位管理人员被派驻到嘉善,分别负责园区项目规划、招商引资、产业布局等工作。目前,嘉善当地也筹建了一支10多人的项目团队。

  记者了解到,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项目预计年内即可开工建设,明年实现项目落地。“嘉善项目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第一个区域合作重大产业平台,也是我们着力打造的未来产业集群高地。”尹健说,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建成后将全面承接上海产业流、人才流、金融流等外溢,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平台和示范窗口。

责任编辑: 余晓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