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堂思政课在西湖畔开讲 大学生出演革命情景剧

2019年07月11日 10:53: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放假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近百位学生在西湖边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思政课。

  当天一大早,学生们背好书包,坐上大巴车,赶到西湖边,通过实景讲述、情景剧表演、烈士遗诗遗文诵读等展现形式,了解了浙江烈士为信念舍生忘死、浴血奋斗的感人故事。

  带队老师白云浩是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思政课老师,从事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5年。作为一位“80后”的年轻老师,在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时,他特别擅长运用“混合式”教学方式,打造“实践型”思政课堂。

  从秋瑾像到纪念馆

  老师把课堂搬到西湖畔

  鞠躬、默哀,白云浩首先带着大学生们来到秋瑾像前缅怀先烈。“秋瑾就义已经过去一百多年,世事沧桑,当今中国已不再是血与火的革命斗争年代,但秋瑾的精神,依然具有时代意义。”

  每一个地点,都与课程的内容体系紧密相关。随后,他们来到了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在纪念馆主馆,以历史分期为单元,展示了浙江自辛亥革命时期直至改革开放新时期的385位革命烈士。秋瑾烈士就是其中一位。在秋瑾烈士的展示区前,白云浩正式开课。

  “徐锡麟曾说过,‘求仁得仁,革命要有流血才能成功。我们今天所做的事,可能要后世人,才能看得见’。浙江的革命先烈用实际行动告诉了现在的年轻人,革命是什么,二十岁应该做什么。” 一开场,白云浩就用两个铿锵有力的“什么”,牢牢抓住了大学生们的耳朵、眼睛。

  课堂上,以秋瑾烈士的感人故事为主要内容,白云浩将历史故事化、故事形象化,进行了声情并茂的授课,“长眠的英雄,远逝的画面,烈士们的壮举,应该如丰碑深深矗立定格在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心中。”

  同学们手捧《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不时低头奋笔记录。一位叫施亦骏的大二法学专业男生说:“为了救国,先烈们付出这么大的代价,通过这堂课,我对浙江的革命先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珍惜现在,不仅需要努力学习,还要肩负起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大无畏精神的使命。我们要牢记:毋忘历史,立志报国。”

  学生自导自演情景剧

  展现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

  这场思政课堂上,大学生们不只是听讲者,更是参与者。结合秋瑾烈士的事迹,同学们以情景剧的表现形式,现场演绎了秋瑾被捕、接受审讯、慷慨就义等片断。

  “危局如斯敢惜身,愿将生命做牺牲。”近二十分钟的情景剧表演中,十多位参演同学忘情投入,生动展现了英烈视死如归的豪迈气概和追求真理的献身精神。除了在场师生看得认真,还吸引了其他参观人员的驻足观看,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扮演“秋瑾”的大学生杨竹君是绍兴兰亭人,谈起老乡秋瑾,她一脸敬仰和骄傲,“我从小就听着她的事迹长大,她是鉴湖女侠、巾帼英雄,作为一位女子,她是那么娇小、温柔;作为一位革命者,她又能那么坚定、勇敢。能有机会参与这次的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与骄傲,每一次演出都很有代入感,每一次说完台词都会热泪盈眶。”

  杨竹君说:“通过参加情景剧演出,让我对秋瑾烈士的故事有了更深了解,也激励着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我们要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青年。”

  观看的同学们也收获满满。大一法学专业的女生阮舟萍说:“看了陈列的物件,又看了同学的精彩演绎,冲击力很强,印象深刻,让我更能融入到课堂中。追忆革命先驱的红色历史足迹,我们当代青年人要传承好浙江红色文化,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样的场景演绎,其实已多次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上演。早在2016年,作为馆校共建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与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合作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暨思想政治理论科学科研基地”。浙财大东方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地未来还将不断完善和增充实景宣讲内容,并将其作为品牌教育项目长期开展下去,吸引更多年轻观众走进烈士纪念馆,自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也对大学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陈列着大量英模人物英雄事迹,大量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与高校合作,在思想政治理论科研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可以更好地做好烈士纪念工作、讲好烈士故事、传承烈士精神。”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