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还是让我先下吧!”

——追记鹿城专职消防队员周锦勇
2019年07月08日 09:51: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戚祥浩 张亦盈 李攀 通讯员 黄宇慧

   图为周锦勇(左二)参与抢救伤员(资料照片)。

  “年轻人,还是让我先下吧!”这是暴雨山洪中,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专职消防队一班班长周锦勇留给队友的最后一句话。就像他穿上消防制服后,每次习惯性冲在前头那样,7月3日晚,在鹿城区山福镇茅垟自然村的一次营救行动中,41岁的周锦勇又冲在最前面。但这次“勇者没有归来”,被困的15个年轻人全部得救,周锦勇却被洪水卷走了。

  “周锦勇,请归队!”大家一遍又一遍发自肺腑的呼唤,却没能唤来“奇迹”。目前,周锦勇已被追授为“最美温州人”。

  救援现场他被山洪卷走了

  7月7日,温州,雨滴断断续续落个不停,就像来温州市殡仪馆追悼周锦勇的人们脸上的泪水。获救的人来了,他们要对他说出那声还来不及说出的“谢谢”;战友、队友们来了,说好的聚会,说好永远并肩作战,他们没办法接受这样的“食言”;素不相识的群众也来了,带着深深敬意,他们知道,生活中的每刻安宁,是有像周锦勇这样的英雄在负重前行。

  7月3日18时许,山福镇茅垟自然村受暴雨侵袭,正在山间溪水边游玩的15名年轻人被困。周锦勇所在的山福镇专职消防队前往救援。经过寻找,终于在山涧边发现了他们。见到救援人员,被困年轻人的情绪有些激动,队长孙海兵决定先派一名队员到对岸安抚被困人员的情绪。

  队员白洪章正准备下水,大他11岁的周锦勇忽然伸手拦住他说:“年轻人,还是让我先下吧!”

  周锦勇第一个跳下水。意外发生在一瞬间,一股巨大的山洪突然倾泻而来,周锦勇被“打翻”,洪流将他冲下约3米高的山崖。孙海兵和白洪章见状,急忙捡起身旁的两个救生圈扔向溪中,并迅速向下游飞奔,企图抓住仍露在水面上的周锦勇的手,可惜水势太大,眼看着周锦勇被洪水吞没。

  救援人员陆续增援到位,15名被困年轻人很快得救,周锦勇却下落不明。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群众、消防救援力量、民间救援力量共计400余人沿西龙溪、荫溪、瓯江沿岸反复进行搜索。

  7月5日凌晨,救援人员在山福镇潮埠自然村与朱下自然村交界水域附近的河道中发现了周锦勇,但再也叫不醒他了。

  拼命训练只为冲在前头

  2000年从海军退伍后,割舍不下军人情结的周锦勇,选择加入了消防,先在泽雅专职消防队工作了7年多,然后加入山福镇专职消防队。周锦勇的身体底子不错,可平时依然带头玩命练,一个人连接两盘水带的成绩、一分钟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的数量,他都是队里最厉害的。

  队友林爱信知道,周锦勇一次次艰苦训练,是为了更好地冲在前头。

  去年12月4日,瓯海区泽雅镇天长街一居民家发生厨房煤气爆燃事故。网上陆续传出的现场照片,让林爱信吓了一跳:满地的碎玻璃渣,被气浪掀翻的三轮车,歪歪扭扭的卷帘门。林爱信问周锦勇,知不知道这件事?周锦勇轻描淡写地提了一句,“就发生在我家附近,我还进去背了一个人出来。”

  这是林爱信所熟悉的周锦勇:专职消防队共10人,队员分两班开展值班备勤工作,周锦勇作为一班班长,冲在最前头早成了他的习惯,他的口头禅是“让我来”。而进入山福镇工作微信群,入火场抢煤气罐、车祸现场抢救伤员、端毒蜂窝……一段段视频里,总能看到周锦勇跑在最前面。

  进入山福镇专职消防队以来,周锦勇已先后百余次参加灭火救援,正如他的微信签名那样,“勇者归来”,那个爱笑、说话和和气气的周锦勇,过去每次总能平平安安回来。

  穿上消防服就没想过脱下

  如果没有意外,7月4日,轮休的周锦勇,一定又回去陪老母亲了。

  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周锦勇特意与母亲一起住,每次来队里上班,开车就要近40分钟。周锦勇的母亲不止一次劝他换份工作,可得到的回复一直是“我热爱消防工作,想为社会再多做点贡献”。

  因为工作,周锦勇总觉得亏欠母亲太多。周锦勇的母亲身体不好,要吃的药很多,他却能记住每一种药,和妻子一起服侍母亲吃药。

  “没见过这么好的男人。”邻居麻红香说,周锦勇没事就到妻子的理发店里打下手,在家里扫地、做饭,全被他承包。

  一切的一切,那么近,又那么远。

  捧着周锦勇的备用消防制服,孙海兵哭成了泪人。在他的记忆中,周锦勇唯一“麻烦”别人的就是找他商量自己入党的事情。在周锦勇看来,身边许多优秀的人都是党员,要向优秀的人看齐。一个月前,山福镇专职消防队成立党支部,孙海兵马上把周锦勇作为重点发展对象。“前几天,他还念叨着要递交入党申请书。”孙海兵红着眼说。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