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实施长三角一体化首位战略座谈会在沪召开

2019年07月06日 09:12:47 来源: 嘉兴在线 作者: 记者 张芬娟

  7月5日下午,嘉兴市实施长三角一体化首位战略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会议邀请了15位上海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为嘉兴如何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出谋划策。市委书记张兵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淼参加会议。

  会上,张兵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一直以来对嘉兴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张兵说,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地处核心区域的嘉兴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机遇。为了更好地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嘉兴需要更广泛地凝聚起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特别是需要借助各位领导和专家的闪光思想、深邃眼光,为我们指点迷津。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张兵表示,嘉兴将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站位、更博大的胸怀,来研究嘉兴如何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张兵结合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发言,提出在完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时,要深入思考的几个问题:嘉兴一体化发展的主线和灵魂是什么?独特的优势和“长板”在哪里?鼓舞人心的目标是什么?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如何进一步构造?推动参与国家战略的引擎是什么?用什么样的平台载体来支撑国家战略?如何进一步丰富嘉兴枢纽型中心城市这一定位的内涵?身处杭州都市圈和上海都市圈中间,嘉兴如何把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更好结合起来,形成独特的发展路径?如何进一步突出一体化、市场化?如何进一步与上海的战略重点进行协调?融入一体化怎么发力、重点在哪里?

  会上,上海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严军;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等与会嘉宾围绕嘉兴该如何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这一重大机遇发表了真知灼见。大家认为,嘉兴与上海的关系要从过去单向承接转变为双向互动,要突出市场化的思维和项目化的导向,嘉兴要积极营造与上海无差别的营商环境;要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产业基地、产业社区、产业生态圈,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和龙头企业,精准攻关一批“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把嘉兴打造成为面向长三角地区的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和数字经济新高地;要积极嫁接上海的科技创新优势和杭州的模式创新优势,搭建战略性的创新平台,打造创新高地;创新不再是一个城市的事情,而是一个城市群落的事情,要有城市群落协同创新思想;要发展国际一流的中小学教育、大学教育,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到嘉兴、留在嘉兴。

  会上,徐淼介绍了嘉兴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责任编辑: 程阳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