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作种花家 | 小一姐姐以“荷”会友,树清廉之风

2019年06月26日 10:23:0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楼昕

  荷花,清白、坚贞、纯洁、高尚且谦虚,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自古以来就是无数文人墨客吟咏的对象。

  荷花也被叫青莲,青莲与“清廉”谐音,因此也被用以比喻为官清正、廉洁。

  伴着“荷花”的清风正气,小一姐姐为大家带来宋朝诗人杨万里的七言律诗《小池》,让朵朵清廉之花绽放人们心头。

  原文

  《小池》

  宋  杨万里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赏析

  《小池》是宋朝诗人杨万里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这首诗中,作者运用丰富、新颖的想象和拟人的手法,细腻地描写了小池周边自然景物的特征和变化。

  译文

  泉眼悄然无声是因舍不得细细的水流,树阴倒映水面是喜爱晴天和风的轻柔。

  娇嫩的小荷叶刚从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一只调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头。

  平“语”近人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会议上都发表过深入人心的反腐讲话,他常常引经据典强调反腐倡廉的重要性,那些经典论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曾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因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学习路上,我们以书会友,勇往直前。

  (视频:小一姐姐)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