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器、特色小镇助创客圆梦杭州

2019年06月16日 12:50:12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苏杨 敖煜华

银江孵化器路演厅

良仓孵化器举办的投融资对接会

哈佛硕士夫妻

碳明科技的分布式绿色废弃物处理设备

  顾然、戴雨晴这对“90”后夫妇在哈佛硕士毕业后选择回到杭州创业,他们的项目立项仅仅3个月,靠在微信群里路演就成功征服了投资人,顺利拿到首笔投资。这段佳话体现的是杭州这座城市、资本、孵化器对优秀项目的“求贤若渴”。

  在杭州这片双创热土,类似的传奇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自2014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掀起的“双创”浪潮,席卷之江。以“浙大系”“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新“四军”异军突起,并快速开启了杭城“双创”时代,创业创新的精神像一股电流,贯穿杭州,激荡杭州。

  而特色小镇、孵化器、创业园区则在背后充当了“店小二”式的服务者,为创客服务、为项目助力、为企业谋划,杭州蓬勃的创业环境离不开他们提供的“阳光雨露”。

  创新孵化模式,产业链孵化模式让初创企业尽享上下游资源

  位于三墩的西湖科技园,西园八路2号上有一处建于10多年前的园区,外表如今看着已有些老旧。但走入其中,你可以感受到这里涌动着的创业创新活力。

  这里是银江集团西湖园区,走出了国内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之一的银江股份,也孕育着一批充满创新精神与创业热情的优秀双创企业。

  “银江集团做双创孵化,始于2007年,甚至还早于2009年银江股份上市。”银江集团孵化板块负责人,“创享+”CEO王春凤说。“我们不仅有产业、有场地、有资金,后面更有了成功上市的经验。吸纳了很多智慧城市产业上下游的企业,一同成长,一起发展。”

  这一模式也被银江集团总结概括为“产业+资本+基地+服务”。阿里巴巴有阿里创新中心、腾讯有腾讯众创空间、华立集团有润湾创客中心、颐高集团创立了“楼友会”……一批龙头企业自身主营业务之外都开起了孵化器,着重孵化自身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项目。这种利用上市公司产业链上下游需求孵化器的共建模式,可以实现专业孵化机构与上市公司优势资源的完美结合。

  2014年成功登陆创业板的炬华科技,是银江集团这一孵化模式的早期成功代表,炬华科技主要从事智能仪表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它的产业和我们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有相关性。我们不仅提供办公场地,资金,还用我们的产业为它导入资源,同时利用我们此前上市的经验,对它进行辅导,帮助它成功上市。” 王春凤说。

  经过10余年的发展,银江集团目前在全国共有11家孵化器,其中杭州7家,并连续多年获得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等殊荣。累计投资与孵化的双创企业达1000余家,创造了10万多就业机会,截至目前,已经孵化培养了60余家上市公司(含新三板)。今年开年第一家上市的杭州企业——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不少企业哪怕上了规模还是会跟着我们一起走,”王春凤说。当园区扩展到武汉时,杭州叙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远图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也入驻到武汉园区,一同开拓湖北市场。产业+资本的助推力量,无疑让这两家公司尝到了“甜头”。

  2017年,成立10年的银江孵化器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国家级孵化器,如今正在筹备港股上市。一直甘当“店小二”,帮人谱写双创传奇的银江孵化器,也将写下自己的传奇篇章。

  “产业+资本+基地+服务”的模式,如今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借鉴。每日互动未上市前,创始人方毅就与夫人成立了湾西加速器,专注于为大学生和年轻创业者提供教练式孵化,并吸引了一批优秀初创企业入驻。

  在杭州创业50年的老牌企业万向集团,拥有海量优质资源,万向通过创新聚能城的形式开放共享自身的制造场景、研发条件、实验室、供应链和渠道等资源,与国际优势资源公司合作,共同打造创新创业的平台。并通过开放式创新、建立联合中心等形式的平台,集聚小微创业团队,用双创理念变革制造业的组织、流程和研发模式等,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生态。

  从一颗种子到一片森林,杭州众多的孵化器正孕育“双创”的肥沃土壤,让梦想化茧成蝶,也让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成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培育专业平台,特色小镇最大限度发挥产业集聚效应

  一知智能是几位浙大学子实验室技术的创业项目,专注于中文语境下的人工智能底层语义理解技术,如今已经入驻位于萧山的人工智能小镇。“这里集聚了国内乃至国际先进的人工智能企业,很多资源可以共享,这对我们这种处于创业初期的团队很有好处。”一知智能合伙人李一夫表示。

  杭州是特色小镇的发源地。经过多年发展和升级,如今正在不断“提档升级”,围绕“形态小而美、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机制新而活”的内涵要求,杭州市力抓特色小镇建设,并逐个将其打造成为双创大平台,谱写着双创背景下的小镇传奇。

  位于西斗门路另一端的天堂软件园,五栋充满现代感的玻璃幕墙高楼显得与周边建筑格格不入,但同样为杭州创业孵化贡献着力量,如今,越来越多的软件、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企业入驻到这里。

  已受理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名单中,有两家杭州企业来自这里,分别是ArcSoft虹软和当虹科技。前者是视觉人工智能领域的隐形冠军,三星、华为、小米等知名品牌手机的拍照系统都采用它的算法,其技术已覆盖全球100亿部设备;后者是视频解决方案与视频云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广泛应用在广电媒体、互联网视频、教育、公安、司法、社会安防、政府等行业,央视4K频道的核心技术支持就是它的标准。

  去年成立的阿里巴巴平头哥半导体、网络游戏巨头边锋网络、智慧景区系统开发商深大智能、金融业务实时风险监控系统开发商邦盛科技等一批在各自领域独当一面的科技企业,也聚集于此。

  位于余杭和临安两区交界的青山湖科技城中的微纳智造小镇又是一个特色产业集聚的典型案例,启动才一年多时间,已吸引26个投资总额约256亿元的产业项目,正成为推动杭州发展芯片设计测试认证、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智能传感器与物联网应用集成等产业集聚的造梦平台。

  微纳小镇启动建设后,多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相继落户:中电海康“磁旋存储芯片研发及中试基地项目”建成运营,华卓精科“光刻机工件台组件研发中心”年内动工,启尔机电“光刻机浸液系统研制与中试基地”加快建设,聚光科技“智慧城市物联网产业园”、浙江大学芯片设计团队“故障电弧智能识别芯片产业化”、香港大学智能制造物联网云服务平台等16个项目签约入驻。

  微纳小镇想做的是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打造集成电路集群,然后充分发挥创新资源集聚优势,联动发展,探索新兴战略产业发展模式,打造杭州产业转型的典型。

  特色小镇的风起云涌,只是杭州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又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杭州已有浙江省政府验收命名小镇4个、省市级创建对象43个、培育对象14个,累计入驻企业超4万家,集聚各类金融资本2.4万多亿元,成为杭州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抓手。

  另一组数据则充分显示了这些特色小镇的蓬勃生命力。2018年,杭州辖内的特色小镇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其中超百亿的特色小镇就有8个,这些小镇集中了全省46%的营业收入、40%的高新技术企业,45%的科技型中小企业、46%的国千高端人才和60%的税收。

  对创新的执着,让城市创业的传奇故事每天上演

  虽然手握5项绿色垃圾处理技术专利,顾然和戴雨晴还是很忐忑,他们创办的碳明科技今年初入驻浙江杭州良仓孵化器时他们表示:“搞研发,我们有自信,可说到市场、资本,就没了底气。”

  孵化器两招就让他们安了心。一是牵线在良仓孵化器所在的梦想小镇试用他们的样机,市场推广就拿这个“样板房”说话:占地仅几十平方米,“吞”下餐厨、绿植垃圾,“吐”出热能、活性炭。二是把他们拉进一个产业互联网微信群,群里几家年产值数亿元的智能建筑企业对他们的创新成果很感兴趣,抛来橄榄枝。

  5月中旬,一家创投基金给他们注入250万元天使轮投资,投产急用的钱有了着落,而这距离他们创业才三个多月。

  传奇故事的背后,是杭州对创业的扶持,是杭州对创新的执着。杭州如今平均每天诞生600余家企业、109个有效发明专利,举办12.3场创业服务活动。

  近几年,杭州不断提升人才集聚基本功,推进招才引智体系建设,先后出台“人才新政27条”“人才若干意见22条”和《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人才国际化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搭建人才平台,提升人才服务。据第三方互联网招聘平台统计,杭州人才流入率、海归人才净流入率已连续两年居全国城市首位。

  去年,杭州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西湖高等研究院等科研重器相继落地,制定《关于支持外国高层次人才(非华裔)及团队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和《杭州市高层次外国人才(非华裔)分类目录》等,助推杭州走向国际化。

  一旦海外高层次人才扎根创业,杭州还会提供贴心的“店小二”服务,以引导基金推动企业融资进程、以创新孵化助力企业成长壮大、以多样化的创业服务为创业者深度赋能……“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默默守护创新创业企业发展,杭州正成为梦想开始的地方。

  这些极力推进市场化运作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为创新项目和团队提供一切所需的服务:技术咨询、指导,组建团队,寻找资金,理顺公司组织架构,挂牌及上市指导……只要你有创新力、创新产品,所有其他的一切问题,在这里都能得到帮助和支持。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