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全面推进“红都绿野”乡村振兴精品带建设

2019年06月15日 15:30: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苏盈盈 通讯员 王刚

  穿着汉服学习国学文化,换上武术服耍上一套南拳,民俗馆里体验无骨花灯制作,农趣园里传出阵阵欢笑声……在乡村振兴的主赛道上,曹村镇走出了一条农文旅相融相促的好路子,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与耕读文化、武术文化等多元文化相融合,打造学生研学游玩基地,深受广大师生欢迎,目前,研学游团队档期已排至年底。

  研学游项目仅是曹村融合发展示范带的建设成效之一。今年,温州市将对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再“加码”,新增乡村振兴示范带30条,对去年已建成的16条示范带进一步提升,开展示范带等级评定;同时,集全市之力在北部、南部分别打造“山水雁楠”“红都绿野”两条跨区域精品带,通过引领示范,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红都绿野”乡村振兴精品带作为示范带的升级版,对浙南红都和瓯越粮仓两大著名区域进行串联,列入温州今年农业农村工作三大重点之一,涉及瑞安市5个镇,以“三位一体”改革、历史文化传承、农业绿色发展、红色党建基地等为主题,建设周期为3年。

  瑞安市以项目为王、示范引领为导向,高标准谋划亮点项目18个,分别是陶山镇1个(荆谷高速出口“三位一体”改革标志性工程),曹村镇4个(天井垟研学环线学生营地中心、曹村东岙村红色党建基地建设、曹村镇旅游集散中心项目、梅溪运动养生基地),马屿镇4个(祥凤田园综合体江桥核心服务区工程、优质稻米全产业链基地提升、圣井山道教康养小镇建设、蓝夹缬博物馆提升),平阳坑镇3个(善康农业开发产业园、飞云江绿道提升项目、东源木活字非遗文化创意园),高楼镇6个(滩脚堰坝周边景观旅游设施建设、寨寮湖体旅康养小镇、寨寮湖·乡村客厅、高楼镇屿后茶场岩头嘴张基美丽乡村连片建设、东瓯清明早研发园、国道高楼塔石至文成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据悉,18个亮点项目总投资11.01亿元,其中高楼寨寮湖体旅康养小镇计划投资10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6100万元。

  瑞安市农业和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建设‘红都绿野’乡村振兴精品带并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优化提升,18个亮点项目中有12个与计划的示范带重点项目一致。”

  据了解,去年,瑞安市以“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为统领,坚持改革创新、突出特色,以八美八化为载体,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依托交通干道和旅游通道,委托第三方规划设计研究院共谋划两条乡村振兴示范走廊和1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针对每条示范带明确其数量、构成、主题、特色及发展重点,启动7条示范带建设,其中曹村融合发展示范带已按照温州市示范带创建标准成功创成。

  今年,瑞安市将按照“一年明显变化,两年基本成型,三年打造完成”的原则,以“三位一体”改革、历史文化传承、农业绿色发展、红色党建基地等为抓手,突出研学旅行、科普教育、文化创意、乡村体验、高效农业为一体的农村新型产业,全面打造温州市“红都绿野”乡村振兴精品带瑞安段建设。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