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有我 国内首个《全民禁毒公约》发布

2019年06月03日 10:10: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包敦远 钱昌勇

  

  群众开展环西湖毅行活动。记者 包敦远 摄

  为纪念虎门销烟180周年,唤起历史记忆,坚定禁毒决心,6月2日上午,由浙江省、杭州市及相关禁毒委成员单位主办的2019年浙江省(杭州市)全民禁毒公约首发式暨“祖国有我、禁毒有我”公益毅行活动在黄龙体育中心举行。

  来自禁毒委成员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高校、中小学校的代表以及禁毒志愿者代表等千余人共同向全社会发出国内首个《全民禁毒公约》,号召全社会共同抵制毒品、拥抱健康人生。

  市民参观现场的禁毒宣传。记者 包敦远 摄

  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刘静在致辞中说,毒品曾经与长达百年的国家屈辱史联系在一起,而禁毒则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象征。受国际毒潮泛滥影响,毒品至今仍在侵蚀我们社会的肌体,破坏社会的和谐,危害着成千上万个家庭。因此,禁毒,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社会责任,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要共同筑牢禁毒屏障,凝聚禁毒力量,打一场最彻底、最坚决的禁毒人民战争。

  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陈斌带领各界代表进行了全民禁毒公约宣誓。我宣誓:我遵守全民禁毒公约,警钟长鸣、危害认清、拒绝毒品、你我先行;防范陷阱、无论年龄、不让毒品、进我家庭;保持警醒、坚守阵营、全民拒毒、社会安宁。坚定有力的宣誓向全社会发出了拒绝毒品的最强音。

  缉毒犬“bingo”也来到了现场与市民互动。记者 包敦远 摄

  浙江省禁毒办现场发布了禁毒主题三维动漫《X任务》第三集《疯狂的暗夜》,本剧通过动漫的形式把真实的案例搬上了屏幕,剧中的主角缉毒犬“X探长”经过细致深入的调查,成功侦破了连环发生的咬人案件,抓获了因吸毒导致精神症状而伤害他人的犯罪嫌疑人“牛大婶”。来自浙江省公安厅警犬基地的缉毒犬“bingo”也来到了现场,“bingo”与“X探长”人偶一起在现场进行了互动,受到大家的喜爱特别是小朋友的热烈欢迎。

  主办方还发起了“点亮禁毒火炬、共倡禁毒公约”的线上火炬接力活动,通过手机端H5的形式,发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并主动遵守《全民禁毒公约》,截至发稿时止,全省有一百多万人次进行了网上助力禁毒火炬传递活动。

  发布式结束后,现场的各界代表开展了环西湖毅行活动,他们身着禁毒宣传文化衫穿行在风景美丽的西湖景区,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传递“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和禁毒正能量,结队的毅行队伍成为西湖景区一道道亮丽的禁毒风景线。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