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集聚“生力军” 培育“独角兽”

2019年05月29日 11:00:07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通讯员 郑楠

  日前,一场由社会力量发起、政府重点支持的大型青年人才活动——“2050”大会在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隆重举行,吸引了万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人才前来共话创业创新。在西湖区,不仅“2050”大会、云栖大会、中国数字阅读大会等辐射全球的产业标杆活动每年如期开场,而且平均每天就有2.5场人才创新创业活动在举行。该区已连续多年成为杭州市开展创业活动数量最多的区域,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吸引和集聚了一大批青年人才前来扎根发展。

  多点布平台,打造青年人才的“双创”热土

  近年来,西湖区充分依托辖区丰富的高校资源和人才资源,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西湖·浙大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依托之江文创园建立文化创意大学生创业园,依托数字娱乐产业园建立电子商务大学生创业园,形成了“一区多园”各具特色的青年人才创业平台,吸引了众多大学教授、优秀大学毕业生携项目前来创新创业。此外,该区共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1家,孵化空间超50万方。西湖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为广大充满激情的创业人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滋养了一大批成功创业者和高速成长型企业。

  西湖·浙大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已累计培育大学生创业企业500余家,创业项目获得政府资金资助224万元,入园企业累计转化科技成果800多项。本月,在福布斯公布的亚洲“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中,西湖区大学生创业的典型代表——“兑吧”创始人兼CEO陈晓亮成功入选。该公司于2014年成立,在西湖区大学生创业扶优资助的支持下发展迅速,作为国内首家App运营服务平台,目前在中国线上业务用户运营SaaS市场已位居首位。

  多方优服务,成就“独角兽”企业的集聚高地

  上个月,西湖区大学创业企业、大数据行业“独角兽”企业——每日互动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该区自去年以来从杭州独角兽榜单上成功“毕业”的第四家企业。目前西湖区已拥有独角兽企业9家、准独角兽企业26家,数量和估值均居省市前列,已然成为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的重要集群地。

  优厚的独角兽发展生态背后,是西湖区全力打通企业引才、融资等关键发展节点,积极契合企业和人才发展需求的不懈努力。去年,该区启动了独角兽培育工程,对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核心人员在个人所得税、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团队来西湖创业发展。同时组建了由30多个区职能部门、镇街、产业平台,19家专业服务机构和27家知名投资机构共同组成的西湖独角兽产业发展服务联盟,通过开展创业创新沙龙、创业实训、人才招聘以及投融资对接等活动,推动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深度融合。

  每日互动CEO方毅对西湖区优质的创业创新环境和政府有力的扶持感触颇深:“公司从创业之初十几个人的小团队一路发展到现在,离不开西湖区政府的各种创业政策扶持,我们不仅获得了数百万的科技经费支持,更在西湖区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参加了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一等奖。”西湖区构建的日益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和政策支持保障体系,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前来创业,更为创业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