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硬核”指南(11)浙江湖州吴兴区:“三式”服务增动能

2019年05月27日 11:03:3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公众号 作者:

  去年以来,湖州市吴兴区紧扣“稳企业、强服务”工作主线,发挥两新工委服务民营企业实质作用,牵头成员单位倾力帮扶,通过“普惠式”信贷输血、“融入式”组织结对、“定制式”服务挂职,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更多更强的红色动能。

  推行“普惠式”信贷输血,救资金需求燃眉之急

  实施小微企业融资“增氧计划”,多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开展“双强”红色授信。启动“金融惠企、红扬吴兴”春风行动,引导吴兴农商银行、湖州银行、泰隆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把民营企业党建情况作为授信重要依据,综合资信状况、生产经营、偿还能力等因素,向符合条件的56家省市区“双强”企业、79家党组织“四星”以上企业发放无抵押、免担保、利率优惠的信用贷款。在4月12日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上,第一批集中授信63.9亿元,现场签约1.19亿元。二是创新“双微”政策增贷。针对小微园区、小微企业资金回流较慢的特点,联合发改经信局出台《创新金融服务落实“民心党建”助力促发展八条举措》,与湖州银行党委合作,创新设计推出“更新贷”等多款产品,做到贷款期限与借款人还款能力高度匹配,持续保障“双微”主体资金需求。截至3月底,331家小微企业获得“绿色园区贷”5.87亿元,获央行首批“再贷款”资金支持2.5亿元。三是建立“双高”先锋基金。根据从事高新技术、高新产业企业资金需求量大、担保风险系数大实际,区委拿出3亿元建立先锋产业基金,通过“组织引导、市场运作、分类管理”的原则进行运作与管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实现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的有效结合。依托产业基金,先后培育了新一代全闪阵列存储系统、移动式口腔CT装备、GOS系统汽车库管理平台等“双高”项目15个,有效保障“双高”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开展“融入式”组织结对,解支部建强固本之困

  以“双创双全”为目标,进一步激发企业党组织内生动力。一是缔结组织共建盟约。本着往来紧密、地域毗邻、规模匹配的原则,安排34个银行、83个村、11个学校、3个医院党组织分别与企业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131个,通过落实基本阵地过硬、基本制度完善、基本活动正常、基本保障到位、基本资源共享五项要求,缔结党组织结对盟约,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如吴兴区万邦德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与中国银行吴兴支行党总支结对后,制定支部联建、活动联办、发展联动、党员联育“四联”盟约,让银企对接更加顺畅紧密。二是实行党内活动轮值。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组织生活质量,加强企业之间交流互动,根据近期上级部署、双方工作重心,每季度确定一次活动内容和形式,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出轮值承诺、轮值评估、轮值交接、轮值考核制度,激发企业党组织积极性、主动性。如七幸众创空间党组织与久立特材、老恒和、德宏等上市企业党组织建立“党建朋友圈”,通过轮值的形式,开展创业讲座、人才交流、创业辅导等活动,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七幸科技创业园获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三是领办双向党建项目。综合结对双方工作性质,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双向领办党建项目,形成相互依存、相互支持的整体合力,把惠企强企措施落到实处。如湖州银行吴兴支行与织里童装产业园党组织互领党建项目,湖州银行吴兴支行党支部领办红色动力信用贷,童装商会党委领办党员经营户融资需求项目,通过双向领办项目摸清了童装行业季节性特点,创新季节性供应链金融模式,首条供应链覆盖16家小微企业,达成贷款协议630万元。

  落实“定制式”服务挂职,助企业发展人才之需

  全面开展进企业联系服务活动,进企解难帮困稳增长。一是助力政策无缝对接。从市级机关选派11名懂经济、会管理的退职领导干部驻企服务,全职担任“政策宣讲员”“驻企服务员”,直接参与企业决策咨询、信息搜集、政策争取等,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如老恒和酿造有限公司的市派驻企服务员李苑峰,知晓企业面临股票质押平仓风险后积极奔走,为企业争取到8000万元的市级纾困资金,成功度过金融风险。二是助力业务规范指导。充分利用银企结对组织优势,46名银行党员信贷员分别担任结对企业的财务“红色军师”,每月到联系企业帮助分析报表、账务指导、现金流预判等工作,根据企业需要,协助企业融资融券,解决民营企业财务专业能力欠缺的困境。如泰隆银行湖州营业部业务四部副总经理朱鑫担任结对企业湖州德泰恒大药房有限公司财务“军师”后,根据企业连锁门店较多,财务交割管理难的实际,指导上线运用金蝶财务软件,为企业节约人力成本达55%。三是助力人才队伍帮带。全区286名机关科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家企业,兼职担任“人才导师”,每人联系3名业务骨干、2名党员(或积极分子)、1名企业党组织书记,协助企业做好人才培养,通过组织开展“红领论坛”授理论、“师徒帮带”传业务、“岗位竞赛”比技能等方式培优育强企业人才队伍。今年以来,由“人才导师”牵头开展的各类人才培养活动490起,为各类民营企业招聘大学生及各类人才5847名。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