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书画名家挥洒笔墨为浙江日报70岁庆生 翰逸神飞传深情

2019年05月09日 09:02:3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崔艳 俞越 王簃轩

  5月9日,浙江日报将迎来70岁生日。70年来,浙江日报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与众多知名艺术家结下了深情厚谊。国内多位知名艺术家为此专门创作了一批精品力作,为新时代画像、为浙江日报庆生。

  黄建新  守正出新  书法

  丹青绘时代,笔墨传精神。书画家通过手中的如椽之笔,向浙江日报70年风雨历程,致以艺术的礼赞。

  朱关田  新闻推动进步 书法

  他们当中既有深孚众望的老一辈艺术家,也有年富力强的中坚力量,是群英荟萃的中国书画界的缩影。

  吴山明 池沙鸿 陈虹 西湖雅集 中国画

  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名誉主席邵华泽题写了“善于总结 勇于创新”;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题写了“重湖 海潮 秋桂 写不尽青山绿水江南景;实干 坚忍 勇进 颂无边改天换地浙江魂”;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题写了“浙江日报七十周年报庆正逢新中国七十周年,记录反映浙江翻天覆地新变化,成果著盈、业绩煌赫……”;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题写了“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 以文培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兼驻会副主席陈洪武题写了“上连党心 下接民心”;中国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朱关田题写了“新闻推动进步”;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杭州市书协主席王冬龄题写了“歌颂新时代 喜看浙江潮”;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题写了“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殷殷寄语,翰墨传情。

  吴静初 韩璐 缪宏波 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 中国画

  杜高杰 卓鹤君 王作均 茹峰  雁山春岚 中国画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卓鹤君,为浙江日报70周年庆创作了一幅“松石图”。说起和浙江日报的情谊,卓鹤君谈到:“我是杭州人,是和浙江日报、钱江晚报、美术报一起成长起来的,浙江日报从原来单纯一份报纸,发展成今天这样一个庞大的浙报集团,越来越兴旺。我画中松树寓意苍松千年,石头特意选用金粉绘制,寓意金石万岁。”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山明与省美协副主席池沙鸿、省美协主席团成员陈虹合作了以《西湖雅集》为主题的六尺人物画,传神得意,文雅之情跃然纸上。吴山明与浙江日报结缘多年,他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浙江日报版面上的许多插图都是由中国美院的老师和浙报美术组的同事来完成,当时我几乎天天来浙报画画,浙报一直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我希望她越办越好。”

  吴为山 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 以文培元 书法

  王冬龄 歌颂新时代 喜看浙江潮 书法

  “我1990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来到杭州买的第一份报纸就是《浙江日报》。1993年《浙江日报》上刊登了一幅我参加比赛的作品图,可把我高兴坏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副院长韩璐回忆,“期盼浙江日报继续高瞻远瞩,站在时代的浪尖上。”

  马锋辉  浙江日报创刊七十周年志庆 中国画

  84岁高龄的山水画家杜高杰,特意创作了一幅自作诗作品。“赶考于今七十秋,乘风破浪誉寰球。征途不忘传家宝,高挂云帆济海陬。”杜高杰介绍,前进的过程是“赶考”的过程,“乘风破浪誉寰球”,指浙江日报七十载取得的辉煌成就,“高挂云帆济海陬”,是祝愿浙江日报不断取得新成就。

  卓鹤君 浙江日报七十周年庆 中国画

  陈洪武 上连党心 下接民心 书法

  笔墨讴歌新时代,翰逸神飞传深情。5月9日,部分代表作品将在浙报集团展出,为浙江日报奉上一份别致的生日礼物。

  陈振濂 书法

  赵雁君 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 书法(对联)

  赵雁君 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 书法(对联)

  鲍贤伦  高瞻远瞩 书法

  邵华泽 善于总结 勇于创新 书法

  许江 重湖 海潮 秋桂 写不尽青山绿水江南景  书法(对联)

  许江:实干 坚忍 勇进 颂无边改天换地浙江魂  书法(对联)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