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凌晨4点的杭州吗?他们已经在忙碌了

2019年05月02日 15:51: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你见过凌晨四点钟的杭州吗?这个时候许多人可能还在沉睡,但这座城市已经开始苏醒,有些人已经忙碌起来!

  地铁

  凌晨三四点,地铁站里没有了川流不息的人群,但是有一群人正在辛勤工作,他们是地铁轨道维护员。

  他们的正式工作时间是深夜12点到凌晨4点多,但准备工作从晚上9点多就要开始了。

  每个凌晨,轨道维护员都要在隧道步行16公里,给运营一天的轨道“看病”。线路巡查、轨道探伤、道岔维护……他们每人身上都背着20斤左右的巡道包,对线路进行全面检查,其中的轨道几何尺寸检测,需要人工用轨距尺检查,每3.125米弯腰测量一次,1公里需要弯腰320次,他们因此也被称为“弯腰的行走者”。

  杭州地铁的首班车都在清晨6点左右,早班司机们要在凌晨四点多到岗,为当天的地铁运行做好准备。在运行前,司机们要开出一趟空车,在路线上来回跑一圈,试验车辆、轨道是否正常,行话叫“压道”。

  每位地铁司机都要严格按照排班表出勤打卡,上岗前对着酒精测试仪吹一口气,“叮”的一声通过之后,就可以去“停车场”了。

  随着地铁首班车发出,杭州的清晨也渐渐热闹起来。

  城市公交

  在武林广场站,有192、201、202、217、218、223等夜班公交车,班次从每天的深夜持续到凌晨四五点,这些公交线路从杭州的市中心开往城市的各个角落。

  其中,开往丁桥公交站的218路是这些深夜公交车中的“当红炸子鸡”,从武林广场发车到丁桥公交站,来回差不多两个半小时。这辆公交有许多固定的乘客,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乘坐这路公交车回家。

  这些夜班公交是杭州公交的缩影,杭州有许多夜班和早班公交车,司机们或者收工晚或者上班早,凌晨的杭州总有他们辛勤驾驶的身影。

  另外,这一群人也不能忽视——公交修理工。公交夜修的修理职工,每日的作息时间和家人相反。深夜,他们要接下公交司机的车辆故障报修单,在夜间及时将车辆故障修复,确保第二天的公交营运出车率,保障市民正常出行。

  凌晨,他们要等到最后一班公交车入场,对入场车辆进行检,查确保无故障后才能在星辰和路灯的陪伴下回家。

  公安

  人民警察,一座城市的安全守护者:车水马龙,交警在你身边守护;人潮拥挤,巡警在街道穿梭;夜深人静,110接警台前24小时有人值守;ptu巡车一直在路上,用“快速反应”来保障“绝对安全”。

  凌晨,当万家灯火熄灭,派出所里依然灯火通明,这是警察们对城市平安的坚守。

  即便在小长假,他们也已早早整装出发,在岗位上迎接新的一天来临。

  绿化工人

  最近,杭州高架上的月季又因为美貌在网上刷屏,这份美丽背后离不开养护工人的付出。

  一线养护工人上桥时间为夜间11点到凌晨5点。他们的主要工作内容有清除花箱杂草,对植物进行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同时要对花箱的牢固度进行监测。

  城市美容师

  杭州每天产生过万吨的垃圾,而每一桶垃圾的清运,都离不开披星戴月的清洁直运员。他们从凌晨3点开始工作,奔波在城市道路间,活跃在人们沉睡的时刻。当杭城迎来第一波交通早高峰的时候,他们已淡然退场。

  凌晨4点,还有一抹亮眼的“橘红色”出现在街头,那是环卫工人们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和保洁工作。

  “五一游客多,趁着大家都没起床,车也少,赶紧扫干净。”正在环城西路清扫落叶的司茂辉师傅已经从事环卫工作10多年了,每年五一他都会提早半小时上班,只为将最干净整洁的杭州风貌展现在各地游客眼前。

  杭州的街头还有许许多多和司师傅一样的“城市美容师”,城市的美丽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工作!

  急诊科医生

  凌晨,急诊科是医院最繁忙的地方。在这里,醉酒、车祸、心梗、脑出血……有你想得到和想不到的各种情况。

  值夜班的医生又被称 “生命的守夜人”,在人们都熟睡的时刻,他们精神高度集中,丝毫不敢松懈。因为对于患者来说,他们一身白色是此刻最让人信赖的颜色。

  传媒工作者

  他们可能是新媒体编辑、可能是电视台导播,也可能是纸媒编辑,为了把最新鲜的新闻送到大家面前,工作到凌晨已经是家常便饭。

  当你打开手机、电视、报纸查看新闻资讯的时候,希望大家记得每一则新闻背后有他们的付出与努力!

  农贸市场

  都说大清早买到的猪肉蔬菜最新鲜,杭州的马大嫂们也喜欢赶早去菜市场购置一整天的食材。而这背后,是凌晨4点就开始忙碌的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的店主们。这座城市一整天的口粮,就拜托你们了。

  早餐店

  有人说,喜欢一个城市的理由从早餐的味道开始,而这离不开早起的早餐店主们。为了能让大家在上班、上学前吃上美味的早点,他们需要在凌晨开始准备,一直到上午10点前他们手里的活都很难停下来。

  今天早上,如果你要出门吃早点,别忘了和他们说声谢谢。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也许你在陪家人聊天,也许你在和朋友出游,但请记得,我们身边还有许多坚守岗位的普通劳动者,是他们,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