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企“百草味”在新疆建厂投产 打造精准扶贫范本

2019年04月21日 11:54:2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俞刘东

  谷雨期间,春风和融,草色萋萋,新疆阿克苏地区的450万亩林果基地迎来了生长的最佳时节。4月20日,浙江知名的休闲食品企业“百草味”在阿克苏市启动了“产业赋能 援疆共赢”精准扶贫项目。“百草味阿克苏精准扶贫项目合作协议”“百草味阿克苏产学研合作项目协议”“百草味阿克苏采购合作意向书”等一系列协议的签订,将为打破阿克苏特色林果“供需两旺 流通不畅”的局面贡献新力量。

  “阿克苏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孕育了特色优质的林果产业和农牧产品,浙江是市场大省、电商强省,发挥浙江优势促进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市场开拓和农牧民增收,是浙江产业援疆的重要工作内容。”受邀参加活动的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王通林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将全力支持浙商到阿克苏建设标准化种养殖基地,大力引进浙商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提升阿克苏农产品附加值,把阿克苏优质农产品规模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品质优势转化为价格优势,把精准扶贫落在实处。”

  2018年6月,在浙江省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的推动下,由浙商投资的浙疆果业落户阿克苏市,核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也于同年10月落户阿克苏市。“百草味”母公司——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在和浙疆果业的业务合作中萌发了投资意向,于今年1月投入1.2亿元收购阿克苏本地公司,建成了新疆百草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总占地面积200亩,拥有农副产品初加工生产线、FD果蔬冻干生产线,仓储能力2.5万吨,首年产值预计为6000万元。

  据了解,“百草味”去年销售额达到50亿元,目前在售的1000多个产品中95%来自于农产品再加工。“我们将以新疆百草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平台,开放百草味线上线下资源,推动当地优质农产品采购。同时,以阿克苏作为生产基地,建设配套物流和精深加工,同时提供人才培养、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支持。在赋能当地食品产业的同时,让当地的特色优质食品走入千家万户。”百草味董事长邱浩群表示。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