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 杭州全面推进“美好教育”

2019年04月21日 11:39:0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王逸群

  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杭州正在朝这个目标迈进。

  不久前,杭州推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设“美好教育”实施意见》。4月19日下午,杭州市举行全市教育大会暨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推进会,会上强调落实《意见》,并对重点任务进行分工。

  根据《意见》,到2022年,学有优教取得重大进展,全市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88%以上,优质高中段教育覆盖率达92%以上,70%以上的区、县(市)创建成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教育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全面构建资源充裕、公平开放、选择多元、质量一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现代基础教育体系。

  “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杭州要破解教育难题。那么我们到底要办什么样的教育?”杭州市主要负责人说,“杭州要建设‘美好教育’,让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职业幸福,人民满意。”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提出了包括“六个全面”、22项重点任务在内的深化改革“路径”,回应群众最关心的“择校热”、校外培训、学生课外负担过重、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平衡等热点难点问题——

  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保障资源有效供给、全面促进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全面落实热点难点问题破解。

  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切实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杭州将针对中小学校和新社会组织等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实现全市民办中小学、民办幼儿园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

  同时,杭州各学校还将突出政治建设,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深入实施“清廉教育”“清廉学校”建设工程,努力实现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良好局面。

  图自视觉中国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杭州市教育局出台《杭州市中小学“美好成长”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以第二课堂、研学旅行、劳动实践等载体,帮助每一个孩子“美好成长”。

  未来,杭州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

  健全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工作体系,实施青少年“美好成长”计划,开启“美好成长之旅”新实践,推动“美好成长”育人工作体系在学校文化、课堂教学、校园生活、校外教育、教师队伍等领域有效落实;

  打造“轻负高质”校园,推广“弹性作业”“一本作业”“精准辅导”等减负举措,实施小学早上推迟上学,创新小学学后托管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体育、艺术、科普等课后服务活动,积极探索“1+X”学后托管服务新模式。

  全面保障资源有效供给

  杭州将通过编制新一轮基础教育布局规划,实施基础教育设施年度建设计划,加快现有学校改造提升,推进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几项举措,进一步完善城乡教育布局规划动态调整和优化机制,增加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到2020年,全市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达到96%以上。

  图自视觉中国

  全面促进优质均衡发展

  2018年,全市13个区、县(市)创建成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尽管成绩斐然,但优质教育资源的“落差”依然存在。打造美好教育,杭州将从体系、学校、教师队伍等方面同步推进。

  一方面,构建高水平基础教育服务体系,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实现基础教育学段特殊教育全覆盖,积极推进小班化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另一方面,做精做强中等职业教育,确保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中等职业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按照不低于普通高中1.5倍安排,通过校企共建企业内教学实训车间、共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现代学体制改革试点等途径,建设多方参与的职业教育联动机制。

  同时,深化新名校集团化办学,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到2022年,全市参与名校集团化办学的中小学、幼儿园比例达65%以上,其中参与跨层级、跨区域名校集团化办学的中小学占比达30%以上,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参与城乡互助共同体学校比例保持在98%以上。

  进入信息时代,优质教育资源可通过互联网更好地扩大覆盖面。杭州将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丰富和拓展“名师公开课”“网上优课”等在线优质教育资源库建设,完善“微课平台”“空中课堂”等远程教学平台建设,实现城乡之间、学校之间课程资源共享。到2020年,建设市级智慧教育示范学校400所。

  师资是教育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优质均衡发展,杭州还将实施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工程,通过健全教师培养体系、提升教师待遇保障等,培养优秀教师队伍。

  图自视觉中国

  全面深化教育对外开放

  随着城市国际化发展步伐加快,越来越多国际人才涌入。不久前,杭州发布《推进教育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全力推进教育国际化。

  根据《意见》,杭州将提升涉外教育服务水平,引进建设优质高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为来杭外籍人员子女就学提供有质量的教育服务。到2022年,全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达到10所。

  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以“千校结好”“百校结对”为载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学校开展交流合作。到2022年,培育市级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100个,建成市级教育国际化示范学校100所。

  全面落实热点难点问题破解

  巩固完善公办民办同招、减轻课业负担、规范校外培训市场、学后托管服务……近年来,伴随着一系列惠民政策,民生热点难题逐步破题。

  接下来,杭州还将促进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有效监管,健全教育督导评估机制,通过一系列保障措施,全面推进“美好教育”。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