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设立国际科创中心 杭州高新区(滨江)意欲为何?

2019年04月20日 10:16: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宋桔丽 孙利伟

  香港·杭州高新区(滨江)德诺国际创科中心启动

  香港,一座公认的国际级创新城市;杭州高新区(滨江),一个全国前三的国家级高新区。当创新与创新相遇,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4月17日,在香江畔,滨江与香港携手一口气做了三件事:启动香港·杭州高新区(滨江)德诺国际创科中心,成立港澳杭州高新区(滨江)商会,以及举行香港杭州高新区(滨江)同乡会三周年庆典。

  与香港密集互动的背后,杭州高新区(滨江)有着怎样的考量?记者专访了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副书记、区长李志龙。

  对接香港国际化优势

  香港·杭州高新区(滨江)德诺国际创科中心,是滨江企业德诺集团,依托自身资本优势,对接香港国际化优势,承接大健康产业国际技术转移和国际人才交流的一个孵化载体。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国际创科中心,以此为桥梁,在香港吸引落地国际化高端人才与技术,在技术成熟后引入到杭州滨江实现产业化。”李志龙寄语该国际科创中心成为“打造香港杭州两地企业双向交流合作的桥头堡,建设产业集聚、规模扩展和能级提升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

  近年来,滨江始终坚持“大孵化器”理念,积极推进平台国际化,支持包括企业市场化为主体的国际双向孵化器和国际人才中心建设。李志龙用“提速换挡”来形容该区各类孵化器的国际化发展。

  据悉,目前滨江区内企业在境外研发孵化机构达147家。

  而成立港澳·高新区(滨江)商会,则旨在服务在港杭商和在杭港商和澳商,积极为他们参与香港、澳门和杭州高新区(滨江)经济社会发展牵线搭桥、提供帮助,搭建滨江联系港澳台海外经济、人才、信息资源的平台,促进三地资本流动、资讯交流共享,发展世界各国专业团体的友好关系与密切联系。

  吸引香港青年才俊创新创业

  其实,今年已是滨江到香港举办活动的第四年。

  不过,启动香港杭州高新区(滨江)德诺国际创科中心和成立港澳杭州高新区(滨江)商会这两件大事,让今年的活动显得与众不同。

  在滨江看来,通过举办这些活动,搭建更多的平台,可以进一步密切杭港两地交流合作,加强内外联络、促进乡情联谊;同时,也为杭州高新区(滨江)“打开一个窗口”,吸引香港青年才俊来创新创业、发展生活。

  滨江之于香港青年才俊的吸引力在哪里?“作为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杭州向世界展示城市国际化的重要窗口,杭州高新区(滨江)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端人才培养引进、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打造、以及城市国际化等方面,与香港有着良好的共通共融和互惠互补。”李志龙说。

  近年来,滨江积极推动香港青年来杭州实习、创业、就业。

  比如,2017年该区与香港浙江商会共同推动,在海创基地设立了香港·杭州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港澳创业青年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及公司注册、法律咨询、政策咨询、融资对接等一条龙服务,推进港澳与内地技术、人才和商务的双向交流。

  集聚众多科技企业的滨江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姚颖康 摄

  滨江也要主动输出能力

  作为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杭州向世界展示城市国际化的重要窗口,滨江与香港的频繁互动,不仅仅是单向的承接,还有主动的输出能力。

  “我们将充分利用好这些新平台、新优势重点开展一些工作。”李志龙说。

  比如,滨江有43家上市公司,是浙江上市公司最密集的地方。该区将利用上市企业集聚、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优势,帮助企业在香港建立更多国际研发中心、孵化中心,为香港建设人才集聚中心贡献力量。

  还有,滨江有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2家,还有147家境外研发孵化机构。该区希望这些创新创业优势能与香港高校资源优势进行整合,为香港高校学生、教授和创业者到内地实习、创业提供更多选择途径。

  在港期间,滨江代表团就拜访了香港科技大学,洽谈产学研合作和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此外,滨江还将深化与香港党派和商会的合作,加强香港·杭州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