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嘉善吴江探索首个“长三角一体化”跨区联动

2019年04月20日 10:16:3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金晓娟 俞利红

  会议长桌前,面对面坐着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和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另一端是企业的多位负责人。近日,发生在盈棋电子科技(嘉兴)有限公司里的这一幕,成为嘉善县破题“长三角一体化”跨区联动,深化“三服务”的生动实践。

  “今天两地来服务,肯定要给企业最便捷、最高效的方案。”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姚灿莲的这段开场白,让盈棋电子企业负责人黄颖绪连声道谢,在此之前,他已经为企业子公司合并吸收母公司的问题头疼已久。

  盈棋电子是2016年由母公司可腾电子科技吴江有限公司,在嘉善县姚庄镇投资设立的。目前,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重心已经转移到子公司盈棋电子。为了集中精力抓发展,几年前,黄颖绪就想把位于苏州吴江区的母公司搬迁到姚庄镇,与子公司合并。为此,他到吴江区的相关部门进行了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公司跨省迁移因管理主体不同,流程较复杂、时间跨度也长。黄颖绪深感没有精力去“跑”流程,对于这个想法只能“望而生畏”。

  企业跨省兼并是商事登记难度大且比较复杂的登记问题,也是近年来企业改革发展中的聚焦点。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嘉善县积极与青浦区、吴江区对接,将一项项“市场主体准入一体化”合作从梦想便为现实。“嘉善、吴江两地联动、一窗受理,直接实现子母公司合并吸收”的计划,成为嘉善、吴江两地跨区联动破难的第一个生动实践。

  面对面沟通交流,实打实解决问题。当天的会议上,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和吴江区行政审批局深入对接、磨合细节,拟定公司合并登记方案,让企业就近在姚庄镇市场监管分局申请完成公司吸收合并。

  “你们主体资格认证是怎样的流程?”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赵小华抛出堵点问题。

  “按照两地联动互认机制,我们均予认可。”姚灿莲微笑着回答道。

  简短的话语背后,更是企业省时省力的获得感。原来,可腾电子科技吴江有限公司还是一家全外资公司,按照以往规定,公司合并吸收时需要对主体资格进行认证,而外国投资者的主体资格证明要经所在国家公证机关公证并经我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流程复杂不说,耗时也很长。此次,两地一窗受理、材料互认体制机制上的壁垒得到了破解。

  目前,按照两地拟定的登记方案,盈棋电子将立即准备好相关材料,启动企业合并吸收流程。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