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1.2万名公职人员进楼包户当好红色楼道长

2019年04月16日 16:07:00 来源: 人事组织报 作者:

  为进一步创新党员联户机制,加快破解社区工作力量薄弱、居民需求日益增多的难题,今年以来,按照“党建覆盖社区、辖区划分网格、公职人员进楼包户”的基本思路,嘉兴海盐县组织1.2万名公职人员积极认领红色楼道长岗位,点对点把网格划进小区楼道,面对面把服务送进居民群众家中,织起“党群连心网”。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乱停车、环境脏乱、小区设施陈旧……城市基层管理难题日渐凸显。为顺应居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加强网格服务承载,海盐县组织公职人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增强社区工作力量,把“报到”的服务资源积聚起来,直接对接、提供给千家万户。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来自全县机关事业国企单位、村(社区)的公职人员进楼包户,不仅个人带头,还带动各自家庭积极争先,参与所在社区自治。

  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袁菊生是秀水社区楼道长,在入户走访中,他与妻子、孙女一道,挨家挨户了解住户情况,宣传文明创建工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浙江省海盐县分公司金融业务部经理吴建平成为楼道长后,带着妻子一同入楼道、访民情、做宣传。吴建平的妻子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她主动发挥擅长做群众工作的特点,积极参与社区事务。

  不流于形式,真的沉下去

  面对新建城市小区体量越来越大、村改社区情况则日渐多元化现状,如何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水平,是海盐城市发展的“成长的烦恼”。

  为此,海盐县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楼组—红色楼道长—居民”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每名公职人员联系5-15户居民,按照限期完成联系户信息采集、定期组织楼组成员交流、“活期”收集上报社情民意的方法,有力推动了城市基层治理重心向楼道这一居民集聚的“细胞核”下移。

  借助信息化手段,海盐县还在社区、网格、红色楼道长三个层级分别建立联户工作群,构建‘党群联心e矩阵’,方便日常信息收集反馈和联系服务。

  一心为公,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干部就是一个标杆。

  公职人员普遍综合素质高、社会资源多、协调能力强。如何发挥他们特长,确保他们有效对接,参与社区自治?除红色楼道长岗位外,海盐县专门设立邻里调解、义务巡逻、洁美家园、爱心帮困、楼宇红文化等38个岗位供公职人员认领。3月以来,全县公职人员已入户走访23682户。

  家住万昌公寓的干部陈玉良在挨家挨户的走访中了解到,住户呼声最高的是要求安装管道燃气。在与其它楼道长对接后,老陈向社区提交了《关于小区统一安装管道燃气的申请》。经社区党委与县住建局、燃气公司等单位沟通协调后,老陈又带着社区的回复逐一走访楼道住户,走访小区建设单位,征求各方的意见。在他与多名楼道长的共同努力下,小区住户一致同意安装管道燃气,并委托老陈统一办理。

  “公职人员进楼包户,作风更加务实亲民。”海盐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以办好居民群众家门口的事、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为目标,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居民群众,把‘党群连心网’织紧织密,打通了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