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漂”咋变“网红” 跨贸小镇有家“红色客栈”

2019年04月16日 16:06:29 来源: 下城区跨贸小镇党委 作者:

  互联网新业态企业的流动党员,美曰其名“网漂”党员。如何让“网漂”变成“网红”,杭州市下城区跨贸小镇党委打造了“红色客栈”,旨在破解互联网新业态企业党员管理服务难题。

  这“红色客栈”,在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江湖,如何集聚各路豪杰,激发红色力量?

  1

  小镇“网漂”党员的苦恼

  下城区跨贸小镇

  杭州市下城区跨贸小镇是省级特色小镇,以“跨境贸易+信息经济”为产业特色,入驻企业近2000家。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落地生根,新业态企业像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在跨贸小镇,互联网新业态企业就占大多数。

  这些企业普遍存在工作节奏快、竞争压力大、年轻党员多、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同时,互联网新业态企业党员的教育管理难、工作覆盖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也凸显出来。

  小镇党委在调研中发现了问题,他们将漂荡在互联网新业态企业中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形象比喻为“网漂”党员。

  杭州聪敏伙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跨境电商科技物流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丛哲明说,包括他本人在内公司有6名流动党员,因为各种缘由,暂时都没有把组织关系转过来,这导致平常参加组织生活很不方便,同时又觉得“无依无靠”,没有归属感。

  2

  “红色客栈”打造流动党员之家

  红色客栈

  不过,丛哲明的这个苦恼,在去年8月得到了解决。

  如何让这些“网漂”党员亮明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实质性作用,成长为“网红”党员,成为互联网新业态企业中的一面红色旗帜,进一步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

  小镇党委以“红色引领”为主题,突破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限制,围绕跨贸小镇“二核心五园区”总体布局,创新建立跨贸小镇“红色客栈”,下设七个党员客栈支部作为首批试点,“网漂”党员根据所在区域编入相应的党员客栈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实现“网飘”党员的网格化管理。

  具体措施

  一是

  多渠道召唤“网漂”党员。通过深入园区、企业广泛发放《致跨贸小镇全体流动党员的公开信》,呼唤“网漂”党员们亮明身份,在跨贸小镇参加组织生活,让“网漂”党员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建立一支小镇红色交通员队伍,将各企业的人事主管纳入其中并发放聘书,帮助小镇党委寻找和发现党员,并且畅通双向沟通渠道,定期进行相互反馈党员表现。

  二是

  双管理首创认证机制。小镇党委向亮明身份参加小镇组织生活的“网漂”党员每人发放一本《党员临时组织生活证》,并与该党员所在地党组织核实党员身份。“关系+生活”二元管理机制下,党员可向组织关系所在地党组织缴纳党费,在跨贸小镇“红色客栈”下属党员客栈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党员客栈支部在《党员临时组织生活证》上做好信息留痕,记录每次组织生活情况。年底,小镇党委对于每名“网漂”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情况给予组织鉴定,并将结果反馈至党员组织关系所在地党组织和工作单位。

  三是

  多形式丰富组织生活。根据小镇互联网新业态企业特点和“网漂”党员实际情况,小镇党委制定了“红色客栈”工作制度和流程,建立小镇智慧党建平台和活动阵地,并下拨“红色客栈”工作经费。要求和鼓励各党员客栈支部根据“网漂”党员的特点开展富有生气、丰富多彩、线上线下结合的组织生活,增强党内生活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跨贸小镇党员在下城区VR党员体验馆参观学习。

  3

  亮身份显作用,小镇党委办法多

  跨贸小镇党员参加学习教育。

  现在,丛哲明和公司其他党员,经常光顾小镇“红色客栈,不仅时常参加党性教育和业务学习,感受党的温暖,同时,他还作为导师给小镇的创客们讲课,积极发光发热。

  据悉 ,在“红色客栈”热情感召之下,目前,小镇里已有30余名“网漂”党员亮明身份,领取了《党员临时组织生活证》,并参与了所在党员客栈支部的组织生活,如“八八战略”再深化学习讨论、下城区VR党员体验馆参观学习等。通过参加组织生活,让“网漂”党员找到了组织的归属感。其中,5名党员已申请将党组织关系正式转入跨贸小镇联合党支部。

  党员临时组织生活证

  “红色客栈”不仅让“网漂”党员有了家,也让小镇企业对党建引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跟党创业”的决心。杭州捷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组织建立,就是最初负责人通过“红色客栈”,发现了公司业务骨干里有不少党员,并主动提交建立企业党组织的申请。成立党支部,培养党员骨干,丛哲明说,他也有了这样的打算,近期还想把党组织关系从原单位转过来。

  跨贸小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色客栈”创设以来,已初显成效。首批包括新天地党员客栈支部、跨境园党员客栈支部等7个党员客栈支部已经挂牌成立。如,新天地党员客栈支部依托杭州新天地集团党总支建立,跨境园党员客栈支部依托浙江国贸云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建立。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