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百姓“贴心人” 海宁“全岗通干部”走出老小区管理新路

2019年03月15日 15:31: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聂伟霞 沈鑫 戴诚锋

  全岗通干部在海青桥社区走访  沈鑫摄

  “终于结束了老小区20多年‘无人管’的历史,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以后停车难、出行难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走出家门,海宁硖石街道海青桥社区64幢的业主吴梅香,心情如同阳光般灿烂。

  海青桥社区位于市区中心较为繁华地带,是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个开放式老小区,常住人口1000多人。2018年,随着相邻的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会源南街开业,附近人流量增大,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小车、电动车停在小区里,占据了原本就很有限的停车资源,导致交通不畅,居民回家难、出门难,老小区管理问题愈发突出。

  海青桥社区管理难题的解决,得益于海宁推出的“全岗通干部”三服务机制。海宁要求全市村(社区)干部打破条线壁垒,既要当岗位上的“全科医生”,又要走到群众身边做百姓的“贴心人”。据统计,目前海宁共有千余名村(社区)干部,每人每年“挤出”180天时间走访群众,帮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全岗通干部在海青桥社区走访  沈鑫摄

  “咱们在基层一线,群众最关心什么,最需要什么,这些都要靠两条腿走出来、靠一张嘴问出来的。”海青桥社区党委书记陆欣说,去年12月,他来到64号居民楼,刚敲开门,居民吴梅香就丢过来一个“烫手山芋”:小区面临最急迫的停车、出行难怎么解决。

  基层的问题在走访中清晰,解决问题的办法,更是要靠走出来。乱停车对居民造成哪些影响?社区道路存在哪些设计缺陷?群众对此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全岗通干部”每天去居民家中走访,走进相关部门听取建议,并在一次次讨论中逐渐找到思路。

  “经过综合分析,海青桥社区可以参照社区化‘准物业’管理法进行管理。”共建单位海宁市委政法委的一位干部提出的想法,得到了多数居民认可。根据前不久海宁出台的《海宁市市区老旧小区住宅社会化准物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社区化“准物业”管理的模式是指暂不具备物业管理条件、无法推行专业化管理的老旧小区,依托社区居委会实行自治管理,像海青桥社区可以成立并依托业主委员会来自治和管理。

  办法在走访中来,最终的落实,依然要靠双脚来丈量。社区“全岗通干部”汇聚了相关部门、志愿者力量,合力开展了连续三天三夜的大走访,挨家挨户征求意见,解释好准物业管理这个“新事物”,90%居民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这几天,居民们都在等待着一个重要日子,马上就要召开业主委员会第二次筹备会议,会议上将确定业主委员会人选、审议通过业主委员会章程和一期整改方案:适当采取隔离措施、重新划定车位、安装小区电子监控系统防止外来车子随意进入、配备保安、建快递存放处等事项。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