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问责刹住整改“假把式”

2019年02月17日 09:33:2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黄兴华

  农用大棚里“长”出违规建筑却没人管;“重拳”整治不到一年,问题就死灰复燃。“大棚房”整治咋就这么难?

  “大棚房”乱象的出现及反弹,相关监管部门失职失责、作风漂浮、不担当不作为是主要原因。在眼皮子底下发生的私搭乱建,直到媒体曝光后才表示“很震惊”;日常巡查光嘴上喊喊,不动真格;一到“硬碰硬”整治的时候,就拿“不归我管”“没有这个权限”等理由推诿;未形成验收报告就给上级汇报“已整改完毕”……这些都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害死人,官僚主义耽误事。如果只是写份报告交差,“溜达”一遍过关,整治变成“一阵风”,出现农用大棚里“长”出房子这样的怪事也就不足为奇了。

  根治“大棚房”乱象,要通过严问责唤醒责任担当,要揪住“大棚房”问题发生、发酵、整治、反弹等各环节中失职失责行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穷追猛打。此外,还要明晰责权、制定清单、细化要求、明确时限、落实到岗到人,避免泛泛布置,防止面上热热闹闹,落到细处推诿扯皮的问题。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除了北京,“大棚房”问题在很多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抓好整改;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做好监督的再监督,以严肃问责刹住整改“假把式”,督促整到底、改到位。

责任编辑: 杜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