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窗口有“分身”的红色讲解员

2019年02月01日 11:01:30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 张丽玮 张帆 胡晨琦

  “现在大家所在的位置,是纪念馆的序厅,共分为上下两层浮雕,一楼的红船石破天惊的从历史的画卷中冲出……”临近春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游客一波接着一波,在一楼大厅内,一名身着铁路制服,胸口别着闪闪发光的党徽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志愿者徽章的女生,用深情并茂的讲解,让一队游客听得津津有味。

  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为什么要穿着铁路制服呢?原来这位女生并不是纪念馆的专职讲解员,而是高铁嘉兴南站的售票员,春运期间,她一边坚守在高铁车站售票岗位,一边服务于南湖革命纪念馆,做红色讲解。“反正过年也回不去,那就把时间都利用起来,服务更多的人,让这个春运更有意义。”她是这里的持证志愿讲解员,周晓春。

  周晓春1992年生,九零后的她充满了青春活力,又积累了近五年的铁路工作经历,对于深刻理解和传承弘扬“红船精神”,她有着切身体会——从业于铁路行业的她就懂得,铁路职工“只有春运,没有春节”。在嘉兴南站票房,她是售票员,虽然近几年随着网络售票体制的完善,彻夜排队买火车票的情形已经成为历史,售票窗口的工作强度有所减轻。“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放松,我们要提高服务质量。”周晓春说告诉记者,目前售票窗口的大部分业务是退票、改签,相比售票,这些工作的步骤更繁琐。

  明确需求、刷身份证、搜索车次、打票递票,这一连贯动作周晓春做得干净利落,但也正是每天重复同样的动作,她的右手患了腱鞘炎。眼下正值春运最忙的时候,周晓春顾不上手腕的痛疼,戴着护腕坚持上岗,为旅客递上回家的车票。只有等下了班,一个人回到宿舍,才默默抹点药,自己按摩按摩,减轻疼痛。“遇到风雪天,为了旅客安全,部分列车会临时停运,售票大厅排满了旅客,我们一边要迅速准确的办理退票或者改签,一边还要照顾旅客的急于出发的焦躁情绪。”周晓春说。

  为了更好的胜任这个岗位,周晓春平时也会看看“服务技巧”“对话技巧”等方面的书籍,也基本掌握了各地方言和外语,“看韩剧的时候学韩语,看港剧学粤语,看美剧学英语,看日剧学日语,跟五湖四海的朋友学学方言,各种茬儿都能接得上来,挺好玩儿。”周晓春在日常的追剧消遣和朋友相处里,也找到了学习的乐趣。

  售票岗位实行轮休,周晓春每月休息时间仅有8天,原本就少的可怜的休息时间,到了春运,她更是全部都利用了起来,奔波在志愿服务岗位上。每一次讲解完毕后,周晓春都跟游客们介绍自己:“我是嘉兴南站的一名售票员,我是一名志愿讲解员,讲解不到位的地方还请多多包涵。”游客们都为她点赞。

  2018年11月,周晓春站上了“第六届全国品牌故事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将《红船服务 情满高铁》的服务故事讲给全国人民听,讲到情深处,她眼泛泪光,也因此,获得了“全国三等奖”和“最具感染力奖”。

  周晓春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这么旺盛的精力,不过她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我希望可以在窗口卖好每一张车票,在红船雷锋服务站服务好每一名旅客,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为每一名游客讲好红船故事。”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