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元素”频现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01月29日 10:20: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省两会进行时

  1月27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杭州开幕。开幕会的议程只有一项,就是听取省长袁家军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频现“丽水元素”,多处提到丽水,为丽水市未来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参加开幕式的丽水代表团代表认真听取报告,对报告中的“丽水元素”格外关注。大家边听报告,边“划重点”。据不完全统计,28页报告中,直接点到与丽水有关的工作至少有11处。有代表说,每一次提及丽水,就像听到一声集结号,催促着每一个人:2019,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时,报告提到了大花园建设开局良好,大通道建设明显加快、公共服务稳步提升三方面工作,分别对丽水推动瓯江山水诗之路建设、出台丽水大花园核心区规划,丽水机场开工建设以及开展庆元县农村学前教育补短板改革试点给予了肯定。

  报告在提及2019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时,涉及丽水的地方共有8处,展现了省政府对丽水新一年发展的殷切期盼。

  省两会

  关键词:青田“世界超市”

  报告指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施扩大进口战略,培育进口主体,打造义乌、青田等“世界超市”。

  2018年11月17日,首届侨博会在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开幕,作为侨博会重要展馆之一的欧尚荟进口日化中心正式开馆,这标志着“世界超市”正式入驻青田

  欧尚荟进口日化中心,集中展示了近500多款进口日化产品,并取得32个欧洲日化品牌中国总代理,1500多个商品的中国区总代理,并与国内销售巨头沃尔玛、家乐福、屈臣氏、世纪华联、千色店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侨乡进口商品城作为青田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丽水之赞”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委“明目标、树标杆、争先进位大赶超”的要求,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深入实施青田“481050”的工作部署,集中精力抓项目、凝心聚力谋发展,内强管理、外拓市场,大力推广“青田洋货”,努力打造世界超市。

  关键词:丽水农村金融改革

  报告指出,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和金融改革试点。深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宁波保险创新、台州小微金融改革和丽水农村金融改革。

  始于2012年的丽水农村金融改革,让丽水这片“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区发生蝶变,通过持续推进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目前丽水“三农”发展资金得到有效满足,金融助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成效逐步显现。

  截至2018年2月末,涉农贷款余额达891.2亿元,较2011年增加431.3亿元,增幅达93.8%;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已连续10年全省第一,全市农村金融服务满意度不断提高。 

  丽水

  关键词:丽水国家公园

  报告指出,扎实推进大花园建设。争创丽水、仙居国家公园和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和长寿之乡,打造“诗画浙江、美好家园”。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首次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丽水市委市政府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的部署,于2017年开始谋划以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创建丽水国家公园。

  丽水国家公园的主体框架基本是以浙江龙泉市凤阳山—庆元县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涉及龙泉、庆元、景宁三县市12个乡镇、138个行政村。

  目前,丽水市已完成《创建丽水国家公园实施方案》和《丽水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初稿)》编制。

  关键词:杭丽铁路

  报告指出,扎实推进大通道建设。加快杭丽、甬台温铁路和杭金衢高速等补短板工程。

  杭丽铁路是浙江省建设省会城市至省内设区市一小时交通圈的关键工程,通过该条铁路,杭州-丽水的高铁列车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左右。拟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

  杭丽铁路从线路规划上,直接联系杭州和丽水,不再绕行金华。自杭州西站引出,杭州至横店段与杭温高铁共线,新建横店至缙云段约80千米,缙云至丽水段利用金丽温高铁。丽水以南预留往云和方向延伸条件。

  丽水

  关键词:衢丽花园城市群

  报告指出,扎实推进大都市区建设。带动环杭州湾城市群、温台沿海城市群、浙中城市群、衢丽花园城市群加快发展。

  2019年1月9日,省发改委印发了《浙江省大花园建设核心区(丽水市)规划》,明确了丽水市人民政府是《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要确保完成《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努力把核心区建设成为践行“两山”理念全国标杆、“诗画浙江”大花园的鲜活样本。

  此外,省级各有关部门将结合职能分工,积极协助丽水落实《规划》各项任务,并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制度安排、项目投资等方面予以支持。

  关键词:丽水山耕、景宁600

  报告指出,振兴乡村产业。打造丽水山耕、三衢味、景宁600等生态品牌,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在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上,丽水山耕以96.76的品牌指数获得了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第一名。目前,丽水山耕共有会员863家,建立合作基地1122个,2018年累计销售额67.3亿元,产品溢价率超30%,品牌评估价值达26.6亿元。

  “景宁600”,是景宁畲族自治县着力打造的区域公共品牌,是指围绕产业兴旺这一乡村振兴的关键核心,通过发展海拔600米以上生态精品农业,将这些海拔600米以上村庄出产的农产品统一种植技术、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实现富民强村。

  绿水青山

  关键词:“拯救老屋”松阳模式

  报告指出,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推广“拯救老屋”松阳模式,加强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

  “拯救老屋”行动是由财政部、国家文物局支持,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全程管理监督的传统村落保护公益项目,主要目的是加强中国传统村落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录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中的私人产权文物建筑的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

  截至2018年10月,涉及松阳16个乡镇(街道)35个行政村的142幢老屋已经全部完工验收,修缮建筑面积达96000多平方米。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松阳县探索出了一套不出施工图、不公开招投标、不要求修缮资质、不需工程监理,却能有效加快工程进度、降低建设成本又保证工程质量的工作机制——“拯救老屋”松阳模式,为其他地方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松阳实践和经验。

  关键词:提振青瓷历史经典产业

  报告指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振丝绸、茶叶、青瓷、黄酒、浙八味等历史经典产业。

  成功举办首届世界青瓷大会和龙泉青瓷联合国大厦展、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建立故宫博物院龙泉窑研究院、剑瓷文化研究院、中国青瓷学院……最近,龙泉青瓷不仅在国内,甚至在国际舞台都大放异彩。

  “努力让开放之路——青瓷之路重现辉煌。”接下来,龙泉将坚持以“剑瓷精神”担当“丽水之干”,致力做好剑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工作,深入挖掘剑瓷文化内涵、赋予剑瓷文化更多的实物承载、实体展示,把剑瓷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