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增110多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来自民企的他们很亮眼

2019年01月17日 09:24: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甘居鹏

  1月1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公布了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的超4000名专家学者以及技术人员入选。记者初步统计,浙江省有超过110人上榜,其中浙江大学有13名专家在列。

  记者梳理发现,浙江省的入选者除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外,企业也是重要来源,其中民营企业占了很大的比例。

  浙江晨龙锯床股份有限公司 丁泽林 资料图片

  浙江晨龙锯床股份有限公司省级研发中心主任丁泽林是此次公布的专家之一。他从事智能锯切装备研制工作已经33年,致力于锯切产品智能化的研究,研发的锯带偏移检测传感器、锯带张紧力检测传感器等核心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他还参编多项带锯床行业标准,为缙云带锯床取得标准话语权,公司连年保持2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浙江福林国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吕义聪 资料图片

  浙江福林国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吕义聪也在名单里。他从一名汽车装配工,到调试专家,最后成为技术带头人。年轻的吕义聪有一长串荣誉称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十佳最美职工”获得者,以吕义聪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还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王继栋 资料图片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超过三分之一的员工是科技人员,公司的王继栋14年里创造了11个耀眼的“第一”。其中,“农用抗生素高效发现新技术及系列新产品产业化”获得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个新型兽药米尔贝肟、莫西克丁和西拉菌素获得了新的兽药证书,使公司每年产生上亿元的利润。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对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一种奖励制度,获得者被称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0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给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发放政府特殊津贴。目前津贴发放方式分按月发放和一次性发放两类:1994年以前享受按月发放政府特殊津贴的人员,每人每月600元;2011年开始,对新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人员,每人一次性发给特殊津贴20000元,免征个人所得税。

  什么人可以获得这一荣誉?2018年3月2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推荐工作的通知》,提出选拔工作要围绕国家和我省重点产业、重要领域,将那些长期在我省经济社会领域一线工作岗位并做出突出贡献,其业绩、成果和贡献为同行和社会认可的人才,注重推荐非公有制单位和县以下基层代表,以及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和行业人才。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