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仙居首个东西部协作扶贫仙居鸡项目首次分红

2019年01月13日 13:14:2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周国平

  “我家今天分到160元,这笔钱可以买年货了”。1月12日,四川省旺苍县东河镇红垭村贫困户昝天满将村里分給他的160元数了一遍又一遍。

  昝天满今年77 岁,一家四口人,本人眼睛视力差,无法从事正常的劳动,二个儿子其中一个弱智。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这次村里仙居鸡扶贫项目,首次鸡舍租金分红他就分到了160元,如果年前仙居鸡出售,每人口还可以分到360多元,老昝今年就可以实现脱贫的目标。

  红垭村有361户,其中贫困户73户。193个人口。这些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在3200元左右。今年仙居县首次在东河镇红垭、南阳、川山、安河等进行仙居鸡养殖试点。2018年8月首批20000羽仙居鸡入川,红垭村分到了5000羽,经过近5个月的饲养,首批仙居鸡可以销售。到12月底入川仙居鸡开始产蛋,鸡蛋价格达到了每个3元,而且供不应求,肉鸡体重达到4斤。

  按照集中饲养、比例分红的原则,集体留足30%,贫困户30%、非贫困户40%的比例,首批每羽5元的租金,红垭村将7500元金额分给70户贫困户,平均每户增收100多元。

  去年仙居县有2个项目在红垭村落户,除仙居鸡项目外,还有390亩仙居杨梅在村里的荒坡上栽种。村党支部书记苟天富喜出望外,

  这两个项目在实施阶段,村里70多个贫困户来打工,最多的一户拿到了近万元的劳务报酬。目前村里只剩下3户贫困户,计划2019年红垭村脱掉贫困村的帽子,

  东河镇党委书记曹加伦告诉记者:“今年镇里的仙居鸡项目发展良好,四个村集中养殖成效明显,现在这些仙居鸡已经被商家订购。据初步估计,4个村241户,744个贫困人口将人均增收400元,红娅村分红后,其他3个村分红工作也将陆续展开,2019年将继续进行仙居鸡养殖。”

  据仙居县挂职干部、旺苍县委常委、副县长滕新生介绍:“仙居鸡作为仙居在旺苍扶贫的一个重要项目,仙居县三年计划总投资仙居鸡项目800万元,计划发展仙居鸡20万羽,可带动30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旺苍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按照中央统一安排部署,浙江省仙居县和四川省旺苍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讲话精神,跨越千里、共同携手,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第一抓手,精准选择旺苍三大优势产业,科学引进浙江三大名特优品种,理清“3+3”产业帮扶思路,着力培育茶叶、道地中药材、仙居杨梅、仙居鸡等六大特色产业,三年计划投入2.018亿元,将助力旺苍县35个贫困村顺利退出、3347户贫困户如期脱贫。

  2018年,仙居县已经在旺苍投入3650多万元用于产业帮扶和贫困救助。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