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

2019年01月01日 14:26:1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教授 孟宪生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当我们挥手告别收获满满的这一年时,迎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到七十古来稀”,但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来说,70年如白驹过隙,转瞬而逝。新年伊始,回首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乃至我们的家庭,不忘初心砥砺行,历尽艰辛始到今。我们仅仅经过七十年的奋斗历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靠的是什么?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客观历史进程充分说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不能发展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会有中华民族在当今世界图景中占据如此令人瞩目的坐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创造性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力证着“中国崩溃论”的崩溃、“历史终结论”的终结、“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以及整个人类文明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突破了人类现代化发展道路的“历史困境”,开辟出文明进步的新路径,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续写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未竟的伟大志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下去。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立足中国现实国情,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凝心聚力,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国内与国际的辩证统一中,继续发展和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历史与现实的辩证统一中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国共产党近100年苦难辉煌的奋斗历程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持续探索中,在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中取得的根本性成就,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选择。“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不仅是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历史根源的需要,也是我们牢牢把握现实正确方向,保持定力和坚定信念,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的内在要求。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以史为鉴”,尤其要系统总结和吸取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基本经验,在历史逻辑的把脉中聚焦时代课题和现实问题,实现历史与现实的辩证统一。任何伟大理论的产生和科学实践都源于对社会现实问题的追问与反思。在新的发展历史方位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把握新时代,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在回应人民群众真切吁求中,继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自觉推动对历史经验的现实运用与创新发展。

  在理论与实际的辩证统一中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顺利推进的重要法宝,也是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法。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的创新发展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最根本的就是掌握了理论与实际辩证统一的重要法宝。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实践的指南,科学的理论武装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了系统回答,为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是中国道路的时代总结与思想精华。为深入推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践行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过程中科学认识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紧密结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理论与实际的辩证统一中不断创造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劲动力。

  在中国与世界的辩证统一中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世界的也是民族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中国发展道路的本质规定,同样也是对世界现代化发展与人类文明道路选择的现实回应。因此,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本着协调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原则,坚持民族发展与人类前途相统一、国家发展与人类命运相结合。面对新时代的现代性问题,要积极汲取发达国家已经形成的有益经验和发展教训,以有效规避“现代化陷阱”;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彰显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之于民族国家复兴的“必由之路”,以及在“共商、共建、共享”中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则同样是人类文明进步跃迁需要借鉴与关照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无论是民族性问题,还是世界性难题;无论是民族性方案,还是人类性经验,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要始终矗立起中国与世界相结合的高远视界,始终秉持中国与世界共进的“合和”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更为广阔的舞台。

责任编辑: 杜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