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融合”强小镇 “三网融合”强党建

嘉善西塘助推特色小镇党建踏上新征程

2018年12月29日 14:19:20 来源: 浙江党建 作者: 嘉善西塘镇党委

  特色小镇是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战略选择,是两新组织中新领域新业态的重要集聚地。嘉善互联网通信小镇在规划、建设过程中,秉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原则,构建起“宜居、宜业、宜游”的产业特色。我们结合产业现状和产业特点,以“贴近企业、贴近支部、贴近党员”为宗旨,构建起组织生态网、党员生活网、党建生产网,探索出特色小镇党建“三网融合”工作法,推动企业生产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

 “支部建立到车间”,构建组织生态网

  纵向到底,建全小镇“大党委”制。设立互联网通信小镇党委,统筹推进小镇党建工作。将小镇范围内两新党组织、机关党组织、村党组织等统筹纳入并实体运作,建立起垂直管理的组织线和横向拓展的业务线。

  横向到边,完善小镇“大片区”制。牢牢抓住两新组织“双覆盖”这个“牛鼻子”,创新设立“聚e起——两新组织片区化党建”工作品牌。通过“1234”工作法,把“聚e起”打造成为推动工作覆盖的“加速器”;通过三访三摸清、育苗恳谈把“聚e起”打造成为推动组织覆盖的“孵化器”。

  链式延伸,构建小镇“大联盟”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以车间为单位,划分设立党支部,比如嘉兴富通集团党委根据工序车间等情况设立10个党支部。探索产业链党建和建设工地流动党员管理,分别建立配套企业党支部和流动党员党支部,打造红色共建联盟,形成“党建经验共享、生产管理共融、企业抱团共促”的良好氛围。

 

  住电光纤党支部的党员在先锋站开展党课学习。

  “活动下沉到班组”,构建党员生活网

  班组化党建“履职责”。将“三联三会”下沉到车间班组,利用午休、工间等时段,设立“工间微课堂”、“工间议事会”、“工间恳谈会”。以“定时、定点、定人、定内容”的“四定”工作法,开展技术难点讨论、职工谈心谈话、意见建议收集,确保职工群众“人人有话筒”,讨论意见“事事有说法”,交办问题“件件有着落”。

  党建共享家“强基础”。以“共建、共享、开放、服务”为原则,统筹特色小镇区域内的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先锋站、远教中心等党建阵地资源,系统性的建设一批共享党建客厅,为支部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方红色联盟”、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提供阵地保障。

  党群四必联“增感情”。在两新党组织“三联”的基础上创新实施“四个必联”,即支部和党员青年职工必联、新进职工必联、外地职工必联、困难职工必联。常态化开展“连心走访”、“师徒结对”、“学教帮带”、“微心愿认领”等活动,推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召开“班组化党建会议。

 “作用发挥到一线”,构建党建生产网

  争创企业建设的“服务员”。全面开展“组织亮形象、党员亮身份、工作亮承诺、支部领项目”的“三亮一领办”活动。由企业党组织开展需求排查,梳理出企业发展、党组织和党员的需求重点,通过项目化的方式以支部为单位认领项目,以党员为个体实施项目,在体现党员自身价值的同时为企业和职工提供适销对路的服务。

  争创企业破难的“冲锋员”。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关键环节,依托两新党组织和机关工业党支部,联合组建党员招商先锋队、项目攻坚队和企业走访队,在招商一线、建设一线、服务一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争创企业人才的“培育员”。实施党员、党组织带头人、企业技术骨干“三培养”计划,在党员中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在骨干中培养一批党员,在优秀党员中培养一批党组织带头人,提升党组织对人才的磁性吸附作用。

  联合开展活动。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