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江勇:找准深化清廉杭州建设着力点

2018年11月16日 09:48:08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周江勇

  11月15日,《浙江日报》观点版刊发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署名文章《找准深化清廉杭州建设着力点》。

  杭州作为省会城市,有责任、有条件在推进清廉建设上更进一步、更深一筹,以良好的党风政风社风,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清则流长,廉则行远。省委作出建设清廉浙江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题中之义。杭州作为省会城市,有责任、有条件在推进清廉建设上更进一步、更深一筹,以良好的党风政风社风,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巩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杭州落地生根。政治清明是建设清廉杭州的核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常态化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要把党内政治生活落到实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三会一课”,完善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开展“最强党支部”建设,推动全市上下把讲政治、守规矩体现到具体工作中。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全国首办监察留置案件、全省率先实现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实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用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今年以来,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547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942人次、占比72%。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行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工作“双百分制”考核,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健全责任分解、落实、报告、督查、考核、追究“六项机制”,形成落实主体责任“闭合回路”。

  构建阳光清廉的治理体系,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政府清廉是建设清廉杭州的关键。要以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打破信息孤岛,完善“杭州办事服务”APP、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等平台,推动“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不断突破,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升级为“只上一张网”“能办所有事”,全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特别是要充分发挥“今日关注”“公诉民评”“我们圆桌会”“民情热线”等舆论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以中央、省委巡视督查和省纪委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为抓手,严格规范公共资金管理、公共资源配置交易和国企、金融领域监管,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系,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制度,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密。

  建设勤廉有为的干部队伍,始终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干部清正是建设清廉杭州的基础。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用好比学赶超、赛场赛马等工作机制,把“六大行动”主战场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大考场,着力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大力选拔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敢闯敢干、善作善成的干部,真正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要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办法,统筹规范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及时纠正各种表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专项整治。今年以来,深入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4.7万余名党员干部深入4700个村社,走访群众71.5万户、企业1.2万家。要持续深化这项活动,让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请示报告制度,健全用好领导干部廉洁档案,探索建立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常态化监管机制,督促领导干部把好用权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局面。

  培育厚德养廉的社会环境,合力做好清廉建设文章。社会清朗是建设清廉杭州的土壤。要坚持清廉机关、清廉乡村、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一体建设,以强化机关党建为载体提升机关运行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深挖细查基层“微腐败”,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医疗事业为目标强化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依托推动企业诚信廉洁、守法经营。要坚持清廉家庭、清廉家教、清廉家风一体建设,把家庭作为反腐倡廉的第一道防线,挖掘和弘扬优秀家教、家风文化,深化临安等地“好家风”建设经验,广泛开展“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让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成为做人干事的“保险栓”、抵御歪风邪气的“防火墙”。要坚持清廉思想、清廉精神、清廉文化一体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G20杭州峰会服务精神,推动清廉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

  【作者为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