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国家级盛会首日,浙江企业这三个姿势很“撩人”

2018年11月07日 10:56: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陈佳莹、陈铖

  邀四海宾朋,迎八方来客。

   3000多家企业、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涌入上海,参加中国举办的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

  这场国家级盛会,集齐“小型世博会”(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进口版广交会”(企业商业展)以及“全球经贸领域的博鳌论坛”(虹桥国际贸易论坛)等称号于一身,功能不可谓不强大。

  面对如此盛会,盘点浙江参展企业首日表现,充分展现了一个沿海开放大省紧抓机遇、共求发展的美好姿态。

  浙江企业姿态之一:秀

  作为今年中国四大主场外交的压轴戏,此次博览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在“家”面对如此多的八方来客,展现自我风采,秀出个性,对浙江来说当然是重要环节。

  今天是进博会开幕第一天,浙江的表现可谓可圈可点。

  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内,一扇硕大的木雕屏风便出尽风头。这幅名为锦绣中华的木雕作品,正是出自浙江东阳高级工艺美术师陆光正之手。

  这幅全景式山水木雕鸿篇巨作宽13米,高4.7米,深45厘米,将巍巍群山与宛若巨龙的逶迤长城置于画面之中,表达了中华民族巍峨屹立于世界之林的自信与百川汇海的壮阔气概。

  作品的工艺也很有讲究。按画面的施艺要求,用薄浮雕、浅浮雕、深浮雕、镂空雕、半圆雕、圆雕等传统技法,体现东阳木雕特色。不过这个大家伙制作起来可不容易,据陆光正说,他们整整制作了6个月。

  浙江特有的艺术珍品不止作为展示品出现,杭州品牌凯喜雅丝绸、朱炳仁铜雕的特色产品就作为外事指定礼品亮相此次进博会。

  在进博会上,逛展的外国客人还可以吃到嘉兴粽子——浙江知名品牌“五芳斋”是唯一入驻进口博览会餐饮区的上海市以外的餐饮企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家五芳斋门店是展会指定的餐饮区域,正是会商往来必经之地。五芳斋集团品牌总监徐炜说,早几个月就筹划着让嘉兴粽子在展会上亮相。

  据了解,五芳斋这次粽子的售卖量按照一天两千只准备,除了粽子,还卖糕点和大米。

  浙江企业姿态之二:买

  对消费者来说,释放钱包的日子还要再等六天。而对浙江的企业们来说,此时不花更待何时!毕竟,不出国门就可以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供应商接触。

  据涌金君了解,浙江已经成立了浙江省交易团和宁波市交易团,组建了市级层面、省属国有企业、阿里巴巴等13个交易分团。截至目前,通过审核的单位达1.54万家,人员近4万人,在全国名列前茅。

  为了让企业有买买买的底气,浙江更是贴心地制定采购工作方案,推动“十百千万”工程——组织10场进口专场采购会,100家进口平台企业,1000家重点进口企业,10000家采购商。

  在这种氛围下,浙江的企业们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来自台州的永高股份有限公司在博览会还没开幕的时候就已经把自家订单安排得明明白白——花大约2个亿与来自沙特的大型化工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他们看中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一家大型石化企业,由技术工程师和设备工程师带队,提前两天赶到外商下榻的酒店,敲定合作细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一家生产塑料管材、管件的企业,永高股份每年需要塑料颗粒原料40万吨。中东地区的油气资源丰富,塑料颗粒的价格也更便宜。

  前来“团购”的还有嘉兴上市企业民丰特种纸股份有限公司,冯小会是此次进博会的采购代表。他告诉涌金君,公司纸浆原料都要进口,供应商主要来自巴西、智利、加拿大等国家。“纸浆原料价格时刻在变化,多一个供应商就多一点价格优势。我们期待通过本次进博会结识更多海外的优质供应商。”

  浙江企业姿态之三:学

  作为全世界唯一一个要求展品100%进口的大型博览会,首届进口博览会不仅吸引了一流的企业,更吸引了一流的产品。初步统计显示,参展企业带来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

  在自己家就可以“开眼界”,浙江企业当然要抓紧机会,向全球产业龙头“取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杭州万事达咖啡机有限公司报名参会成功之后,就满怀期待地开始做功课。这几天,他们带着研发资料和产品样品,提前来到上海,向外国同行“取经”。外商也被他们满满的诚意打动,探讨起产品的设计改良问题。

  杭州万事达咖啡机公司单喆说:“咖啡机本身现在应该说大头在国外,他们的一些产品可能会根据外国客户的饮食习惯做一些调整,我们也想去看看国外同行是怎么做的,还有一些咖啡机方面的一些趋势。”

  在这方面,省政府仍旧卖力“助攻”,在浙江企业与国外知名企业之间做起了“红娘”。

  比如谋划了浙江—德国数字经济与高新技术产业对接会,届时包括埃森哲、西门子、拜耳等50余家德国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约80名高管及我省20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对接会,现场还将举行项目签约活动。

  此次进口博览会期间,浙江计划举办24场对接配套活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进博会刚开幕,浙江企业们已经迅速进入状态。透过他们忙碌的身影,我们也能足够看到浙江经济的开放与包容。浙江,已经站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浙江,正在深度融入全球化的进程中与世界共赢、与世界共进。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