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 2018之江国企党建论坛在杭举行

2018年11月03日 12:08:5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胡滢 胡笛

  陆伟 摄

  进入新时代,国企党建如何展现新姿态、实现新作为?11月2日,由浙江省国企党建研究专委会主办,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承办的“2018之江国企党建论坛”在杭州举行。此次论坛以探索创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主题,集中展示交流全省国企党建工作经验成果,集中精力进行重点课题攻关,着力打造理论高地、集聚党建智慧、指导实践探索,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充分发扬浙江国企勇立潮头的担当精神,为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保驾护航。

  企业党委在哪些方面参与企业决策?企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重要决定的重大举措;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企业生产经营方针……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郑琦细致地讲解了9个方面。巨化集团负责组织工作的胡晓光立刻掏出手机拍下来:“都是干货,对我们国企党建的实际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对于国有企业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原副局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王润秋有着深入思考,创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是进入新时代中国国企改革的核心问题。他认为,在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中,既不能唯董事会中心主义,忽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政治社会属性,也要兼顾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的相统一。

  陆伟 摄

  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任潮龙在日常党建工作实践中提炼出深刻体会:“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就在于把握好加强党的领导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机统一的关系,构建规范有效的公司治理体系,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真正做到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浙江省邮政分公司党组织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三个建在’和‘七种招式’的破题思路,即将支部建在支局、支部建在专业、支部建在项目,灵活采取独立式、下派式、联合式、复合式、帮扶式、统建式、挂靠式‘七种招式’,将党建力量下沉一线,推动党员战斗在市场前沿阵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陈清在交流中介绍自己的经验。

  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桑均尧表示,作为浙江的国有企业,要牢牢把握住“根”和“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齐心协力为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做出更大贡献。

  陆伟 摄

  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说,近年来,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按照“以党建新成效引领国企新发展”的要求,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去年全省国有企业资产、营收、利润等主要指标创下历史新高,今年前三季度省属企业营收、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要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的总结提炼,通过开展课题研究等方式,把基层鲜活的经验做法提升到理论高度;切实加强党建制度体系的实践研究,以建立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主攻方向,突出中国特色、浙江特点,大胆探索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的制度体系;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创新的探索思考,不断推动国企党建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使国企党建工作焕发蓬勃生机、结出丰硕成果,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论坛上,与会人员还就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提升基层组织力、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等议题展开圆桌讨论。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