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公布7个地区和单位整改情况

2018年10月29日 09:37:0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姜洁

  10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7个地区和单位的整改情况。

  商务部党组认真对照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在部党组整改落实方案的基础上,各单位进一步细化梳理,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了整改措施详细清单。目前,多数具体整改措施已经完成或转为常态化,其他将于2018年底或2019年完成。对上次巡视以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出清单,通报所在单位,开展警示教育,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整治“文山会海”,对计划内会议的执行从严把关,严格控制计划外会议;加强公文审核管理。严肃审查政商关系不清问题,依规依纪处理,并及时堵塞制度漏洞。研究制定商务部党员干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行为准则,明确正面要求和纪律禁令,全方位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海关总署党组将中央巡视反馈的4方面11项26个主要问题,和上次巡视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列入整改清单,逐条梳理、逐句研究,制定89项整改措施全面推进整改。截至9月15日,总署党组89项整改任务已完成65项。围绕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细化32项整改任务,认真开展核查,健全完善制度,从严从实抓好整改,9月15日前已完成23项,计划年内完成5项,4项列为长期整改任务。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驻署纪检监察组及时进行甄别梳理和分析研判,根据线索类别和问题性质,认真提出处置意见,并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抓紧办理。目前,对现场巡视期间移交和督办的涉及署管(厅局级)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35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其中,驻署纪检监察组直接派员核查31件,立案14件,给予纪律处分9人,诫勉谈话10人,提醒谈话3人。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党组进行巡视后,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总局党组认真对标中央巡视工作要求,对照研究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进行全面分析、逐条细化、精准整改,将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到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中。认真梳理上轮巡视反馈的16个问题,按照“真正解决问题”的要求对照查找差距。对巡视组反馈的上轮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措施,细化具体整改任务,与本轮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暴露出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监管不到位、监督指导不力、审查把关不严、失察失责等诸多漏洞,2018年8月17日,经总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处理结果已向社会公布,药监局党组也向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深刻检查。目前,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后续处置相关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制定了巡视整改“四台账一表单”,研究提出整改措施226项,其中计划于2018年9月20日前完成的92项、2018年年底前完成的93项、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的29项,需长期坚持持续推进的12项。截至9月19日,226项整改措施已完成97项,52项制度机制已发布或列入制度修编计划。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办结86%。针对反馈意见梳理出需要进一步落实的整改项,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对相关问题进一步整改。全面梳理、核查中央巡视移交的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涉嫌违纪问题线索,对上一轮巡视整改中干部处理情况重新梳理组织开展调查,严肃处理,抓紧通报曝光一批违纪典型案件。严格执行《党组管理干部交流工作暂行规定》,加强领导人员交流工作的统筹性、科学性、计划性。

  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步骤、任务和要求。将巡视反馈意见逐项细化梳理为具体问题,每个问题都明确了牵头部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驻部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巡视移交信访件办理的督促指导。一是全面摸清处置办理情况,对上一轮巡视移交信访举报件,对照台账,逐件梳理,认真自查,加强督办。二是对已办结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认真复核办理情况,逐一完善台账相关信息,确保底数明、情况清。三是抓紧完成尚未办结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件。四是对转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单位办理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件,跟踪办理结果。截至目前,办理结果已全部反馈。机关纪委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处置2018年中央巡视组移交、驻部纪检监察组转办的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

  新华社党组针对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梳理、逐项研究,制定了社党组巡视整改方案,共列出58项任务,分解为233项具体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每条措施都明确了牵头人、责任部门、完成时间。各部门各分社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社党组整改方案,分别制定了本单位落实措施,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加大经营项目的清理整顿力度,制定经营单位主业清单和负面清单,组织对贯彻落实采编经营“两分开”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全面排查存续合同,系统清理文本信息类业务,铲除“靠山吃山”的土壤。围绕深化采编经营“两分开”、坚守经营工作职责定位,组织全社所有经营单位开展覆盖全体营销人员的专项教育培训。

  山西省委制定《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山西省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提出46项整改措施,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配合单位、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并实施台账管理,严格“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省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形成了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的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制度体系,实现了纪律、监察、派驻、巡视四种监督全面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今年3月至8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2299件,立案13418件,党纪政务处分12523人,移送司法机关484人;立案审查县处级以上干部484件、处分433人。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