莪山畲族乡30岁啦! “浙”里的畲味是永远的家

2018年10月20日 10:47:32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钱凌芸


  10月17日,杭州唯一的民族乡——莪山畲族乡迎来了自己的30岁生日。

  30年前,这里是别人眼中的小山村;30年后,这里成了备受游客追捧的诗与远方。

  全省竹竿舞大赛、“庆丰收、酿新酒”第二届红曲酒开酒节、“十大碗”长桌宴、“遇见山哈”畲族文化主题演出……一个个热闹的活动接踵而至,一同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

“高山流水”特色祝酒 单佳铭 摄

  从县城出发,沿着徐七线一路驶进,“中国畲族第一乡”的标志石竖立在入乡口,映入眼帘的是万亩竹海绿波飞扬,恍然间若一幅泼墨山水画。

  徐七线是莪山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原本部分路段十分破旧,为了改善出行,保留民族村原有特色风貌的同时,路面由6米拓宽至10米,让车辆进出更便捷。

  道路通了,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莪山干部群众与省市县各级部门及“帮扶集团”众手合力,围绕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的目标,在生态环境保护、民族文化挖掘、特色产业培育、民生福祉改善等方面狠下功夫,全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本杂乱的房屋,现如今被打造成山哈风情街区,从农房到民宿再到景观标志,就连马路上的白色标线也印上了畲族纹样,乡域内畲味十足!

  三月三、红曲酒开酒节、“十大碗”长桌宴等畲族特色活动越办越火,游人如织。

  就连曾被称为全乡最穷的深山“空心村”——新丰民族村戴家山自然村,也一跃成为备受游客追捧的网红民宿村。

  2013年开始,新丰民族村的村民,把自家的老房子出租给了民宿经营者。

  如今,“秘境·山乡生活”“云夕·戴家山”“戴家山8號”“独幽处”等精品民宿遍地开花,戴家山精品民宿集群成为杭州地区的一张金名片。

  “节假日爆满,入住最好提前半个月预订。”“戴家山8號”民宿经营者邵婕说。

  旅游的火爆,带动了莪山畲族乡生态农林特色产业的发展。

  高节竹、中药材、蔬菜水果……农特产品越卖越好。

  祖祖辈辈生活在山坳坳里的村民,尝到了“钱袋子鼓鼓”的幸福感。

  今年上半年,莪山畲族乡的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471.66万元,同比增长67%,其中经营性收入223.09万元,同比增长135%。

  村级总债务290万元,同比下降78%,4个村债务全面化解。

  如今,勤劳的畲族人民无需再迁徙,这片位于桐庐大山深处的土地,成了他们的安乐家园。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