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今举办成立大会

科教兴国 有作其芒

2018年10月20日 10:43:1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李凯娜 张弛 王盈颖

10月20日,作为我省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战略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的重大举措,西湖大学将举行成立大会。国内外著名高校相关负责人、诺贝尔奖获得者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将到访杭州,共商高校建设、共享前沿科研。成立大会前夕,记者探访西湖大学,求解它备受瞩目的基因密码。

营造治学自由氛围

理论物理学家李牮是西湖大学前身西湖高等研究院招聘的首批科研人员之一。报国的情怀、科研的热爱推动着李牮等人奔向西湖大学的脚步。在这里,他们得到了让眼睛闪光的承诺——“给科教最大的治学自由”。

科研之花,开在鼓励创新、宽容试错的土壤之上。入职1年多,李牮深深感受到科学界的共识在西湖大学被一以贯之。科研之果,结在多学科交叉、相互碰撞的新妙火花之间。学校每周组织一次午餐研讨会,不同领域的学者畅所欲言、充分交流。

“多学科交叉是新思想、新理论和新应用的生长点。在校园设计上,我们通过学术环,把不同的研究区域和教学大楼连在一起;同时设计了多学科人才培养计划,一个博士生可以同时选择两位及以上不同领域的导师。多学科交叉培养的学生能更好地适应快速改变的世界。”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说。

“大学的前景最终取决于治校的理念。”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表示,“为鼓励学术自由探索,我们将把师生的评估间隔年延长为5年至6年,且明确筛选和退出机制。论文发表数量等传统考核要求将不是唯一标准。”

越来越多的创新思考者投身其中。目前,西湖大学面向全球进行了8次学术人才招聘,已有67名特聘研究员签约入职,入选率不到2%。

“立足长远,我们要创造永不过时的科研成果。”仇旻眼中,西湖大学的一切都以科教为中心。或许,这就是“钱学森之问”的破题之法。

分享教育科研成果

在“双一流”战略背景之下,我省高等教育短板集中反映在“高峰”数量不足、“高原”海拔不高等问题。仇旻认为,西湖大学将改变浙江高教格局,进一步优化浙江高教资源的布局、结构,“‘小而精’的西湖大学,势必与浙江大学等‘大而强’的高校形成差异化互补。”

目前,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显微成像平台、质谱平台、动物实验中心等硬件已投入使用;工学院的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进入设计阶段,明年夏天将建成使用;理学院的理化公共实验平台已建设过半。依据建设进度,西湖大学预计在2023年左右招收本科生。

独木不成林。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西湖大学着力与其他高校分享教育、科研成果和经验,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

2017年3月起,西湖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同实施“跨学科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首批入学19名学生。今年,西湖大学又分别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联合招收与培养博士研究生120名。

11月上旬,以西湖大学工学院深海技术讲席教授崔维成为总指挥,依托上海海洋大学支持而发起的“彩虹鱼挑战深渊极限”项目即将起锚。作为上海海洋大学与西湖大学共建深渊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的开端,此行目标是1.1万米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该项目所有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将主要落户舟山;同时,这也是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共享人才和设备的有益探索。

共绘科教兴国愿景

作为社会力量举办的大学,西湖大学大部分运营费用源于西湖教育基金会在社会各界的筹资,超过30位各界贤达成为创始捐赠人。但在数百人的捐赠名单中,大部分还是普通人。

法属圭亚那华人周先生,号召身边近百位华人华侨捐款。济南的初中生张子昊郑重地给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来信:“我代表2岁的弟弟,把我们所有的压岁钱寄给您,让您更好地建设学校。”

截至9月,西湖教育基金会已经筹集协议金额超过30亿元。“我们将用好每一分社会资源。”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刘旻昊说。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省、市、区各级政府会充分支持西湖大学建设,在校区建设等办学条件方面予以保障,同时在科研平台、人才引进和办学经费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

源于社会、用于社会,西湖大学充分发挥身处知识前沿和教育前沿的优势,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氛围。西湖大学定期举办“西湖名师论坛”,国内外一流学者积极交流学术思想、分享科研成果,还将面向大众开设科普性质的讲座,让前沿科学走近大众生活。

前不久,在学生家长邀请下,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郭天南走进杭州高级中学,为567名高一学生进行“蛋白质组学”讲座。“一线科研人员做科普的优势,是能把最前沿的研究成果‘翻译’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并更广泛地传播出去,这是对科学的弘扬。”郭天南说。

“以天下为己任”的传统和精神在西湖大学延续着。在西湖大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施一公向新生寄语:新时代的科研人勇于探索人类知识的前沿和边界,并以天下为己任,誓为中华民族和人类进步作贡献。

干将发硎,有作其芒。西子湖畔,一所让中国人自豪的国际一流大学可期可盼。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