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小步快跑稳扎稳打

“2018,改革开放再出发”浙商来信系列报道之二
2018年10月20日 10:47:3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宗庆后

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对娃哈哈比较关心。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娃哈哈有了不少改变。我们有了自己的线上平台福惠宝、推出了西班牙进口的莫尔希亚羊奶粉、玩起了“网红”AD钙奶流心月饼,我们还成立了一家科技创新公司,希望帮助一些小企业或个人做技术研发、孵化和转让。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娃哈哈顺应当下消费新需求和经济新形势所做的战略调整。

俗话说,破则立,从则平。习近平总书记前段时间在东北三省考察时指出,要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这让在实体经济坚守几十年的我万分感慨。我一直说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如何让实体经济富民强国,需要的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创新。

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很多企业感觉不好过,说冬天来了。我认为任何一个伟大的企业都是要穿越周期的,挤出的都是泡沫。怎样才不成为泡沫,我认为要小步快跑稳扎稳打。娃哈哈这么多年企业效益很好、原始积累充沛,正是坚持不做力所不能及的事情,而且一旦机会出现就迅速抓住。

虽然我已经73岁了,但我每天仍要工作10多个小时,我喜欢泡在市场一线,喜欢和员工一起讨论新产品的配方。我最开心的时刻就是他们把生产线上刚灌装好的娃哈哈新品放在我的办公桌上。去年,我们建成智能化菌种车间,自主研发安全国产菌种,为的就是适应当代人新的消费需求。

其实,我们车间的许多工业机器人都是娃哈哈自主研发的。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早已今非昔比,饮料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在国际上属于一流水平。我虽然年纪有些大了,但娃哈哈一直在“焕发青春”。

风险是做企业必然要承担的,特别是在当下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下,企业的转型升级要突破外界的重重阻力。改革开放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但实现这种可能需要每一个企业家身体力行、一步一个脚印,当下我们应当给予中国企业、中国市场最大的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刚开始时,娃哈哈举步维艰,靠的是娃哈哈人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毅力,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勇气,身先士卒、团结奋进的作风。我认为,当务之急是把内需拉起来,我们有13亿多人口的消费大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的发展空间还很大。以前很多企业没有重视,觉得赚快钱容易不愿意去做,现在我们应当拿出攻坚克难的锐气,学会深挖中国市场。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建成完善的工业体系,此刻正是我们抓住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中国经济转型大趋势、苦练内功的大好时机。我相信,中国经济前景可观,中国企业大有可为。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宗庆后

2018年10月19日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