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传递的信号 背后的信息量非常大

2018年10月18日 09:32: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文文

  10月16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温州调研并作了一番讲话,今天已在众多企业家的朋友圈中刷屏。车俊提出,真心实意为民营企业加油鼓劲,进一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激发民企活力,“把民营经济做得香香的”,加快推动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摘录了讲话中的三条,觉得背后的信息量非常之大——

  “可以断定,国家各类优化发展环境、提振市场预期的政策利好还会持续释放,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将会越来越多。”

  “不管是经济顺行的时候,还是遇到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都始终与民营企业站在一起。”

  “广大企业家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拿出“四千精神”来,掀起再次创业的热潮,试问还有多少事情能难倒我们?”

  温州乐清湾大桥通车

  民营企业家不要慌,不要自乱阵脚,省委书记在温州的喊话,是呼唤企业家要保持克难攻坚的锐气,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还有创新创业的激情。

  温州喊话背后有何深意

  “这次到温州调研,主要是了解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为民营企业加油鼓劲。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风向标的地位。”——车俊

  温州之于民营经济,地位不言而喻。

  发祥地——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在全市企业中占比高达99.5%,民营经济对GDP贡献率超过80%。以民营、民富为价值取向的“温州模式”, 曾深刻影响和极大推动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

  风向标——温州一直都是改革开放“先行区”,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第一个专业市场、第一座农民城都诞生在温州。今天的温州,依然是中小微企业、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试验田。

  所以,省委书记既是对温州这样一个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喊话,更是对全省民营经济的一次喊话。

  为何喊话?民营经济在浙江经济中的作用可以概括为“56789”:创造全省56%的税收、65%的生产总值、77%的外贸出口、80%的就业岗位、90%的新增就业。在不久前发布的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民企占近1/5,已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但,当下民营经济确实承担了较大的压力。涌金君在多次企业走访中,也能明显感到企业家的焦虑和无所适从,更有不知是何居心者,制造市场恐慌情绪,扰乱企业家对中国经济的稳定预期。

  一个多月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已多次力挺民营经济。10月15日,省委召开市委书记工作例会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车俊在会上强调,稳企业,关键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和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紧接着,他南下赴“民营经济发展风向标”温州调研,为民营企业加油鼓劲。

  此次省委书记大声为民营经济呐喊助威,可谓是在关键的时间节点上鼓了重重一锤,提振士气,不仅看到了问题,也开出了“药方”,涌金君梳理了四条干货:

  首要降成本!落实好国家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各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的各项成本。企业成本中土地、人工、物流成本是大头,我们不要以市场调节为借口无所作为,同样要想方设法加以降低。

  让民营企业享受平等待遇!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向深入,努力把政府服务优势打造成为区域比较优势,成为我省投资环境竞争力的重要亮点。全面落实国家对民营企业投资准入行业的新政策,打破民营经济前行路上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

  让企业家安心放心创业干事!把建设法治社会作为民营经济综合环境的重要一环来抓,严厉打击违反市场秩序的种种行为,保护守法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特别要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对任何侵犯民营企业产权的行为坚决打击。

  让全社会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民营经济无论是管理者、经营者还是生产者,都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要大力宣传表彰有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参政议政作用,让民营企业家感到更加光荣和自豪。

  言而总之,民营经济是浙江最亮丽的金名片。民营经济兴,则浙江兴;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

  为“温州模式”再度撑腰

  省委书记讲话中,数次提到“温州模式”,要“让‘温州模式’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涌金君分析背后深意,“温州模式”过去几十年里沉淀下来的改革经验,不仅是温州的改革遗产,更为全国的改革发展提供借鉴。

  事实上,温州最近萌生了一股新的闯劲。今年初,温州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前不久,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准温州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就在今天,温州正式启动了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何为“两个健康”?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两个健康”先行区包括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政商交往机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等22个方面,最受关注的内容之一,是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温州将建立健全政务和行政承诺考核制度,并依法依规解决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政府违反承诺事件。

  此外,温州还提出要制定出台容缺容错试行办法,并探索建立企业免责制度,对企业在参与地方改革创新过程中依法决策和实施,由于政策调整、市场变化以及其他不可抗力等非主观原因造成国家财产损失的,免予追究相关责任。

  涌金君认为,“两个健康”,就是“温州模式”的续写。“两个健康”之间关联密切,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掌舵人是关键。对于温州而言,没有数百万创新创业的温州人,就不会有“温州模式”。

  “温州模式”发展虽然经历了不同阶段,具体形式也在不断变化,但其核心内涵却一脉相承;虽然曾饱受争议、多次陷入困境,但都一次次突围成功。数据证明,温州经济已走出低谷,持续回升,GDP连续13个季度稳定在7.5%-8.5%的区间,实体经济支撑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依旧,上半年新设企业2.52万户,增长52.7%。

  “‘温州模式’要焕发新活力”,已被写入温州市委全会报告中。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认为,民营经济、世界温州人、温州文化是温州最鲜明的特色、最响亮的品牌、最宝贵的财富,以此为要素,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形成的“温州模式”,在新时代并不过时。温州人的创新思维、合作能力以及敢为人先的精神不变,定能在新时代续写创新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对温州寄予厚望,“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

  “温州模式”有辉煌的昨天,更应该有美好的明天。浙江民营经济,亦当如此。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