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如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市委书记这样说

2018年10月12日 09:30: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唐骏垚

  10月11日上午,在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召开。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动员会上做重要讲话。

  图源杭+新闻客户端

  以下为讲话全文:

  在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10月11日)

  周 江 勇

  各位企业家,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们所在的云栖小镇有个信条:“坚持你相信的,相信你坚持的。”我想这句话,同样可以激励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鼓舞全市上下。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这既是一种时代责任、一种使命担当,也是一种自我挑战、一种雄心壮志。围绕大会的主题,我的讲话就突出“四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自信

  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绝不是一时兴起、绝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基于对形势的客观判断和现实的理性思考。对此,我们充满自信。

  自信来自于实力。进入新世纪以来,从“天堂硅谷”到“一号工程”,从建设创新型城市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杭州数字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在全国城市前列。按照现有统计口径,预计今年全市数字经济限上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的1/4以上,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2以上,在全省数字经济中的比重达到1/2以上。

  自信来自于人才。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最为宝贵的财富。这些年来,正是因为有了各路人才的风云际会,才有了杭州数字经济的风生水起。10年前,未来科技城还是一片处女地,如今已经吸引了4万多名年轻人创新创业。5年前,云栖小镇还是一个传统工业园区,如今这里已经集聚了4200多名科技人才。据统计,2017年杭州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率为12.46%,位居全国第一;全市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归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第一,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杭州正变得越来越年轻、越来越令人向往。

  自信来自于环境。在杭州,既有万向、娃哈哈、吉利、传化、万事利、华东医药、中策橡胶等“常青树”企业,也有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大华、中控、新华三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还有数以万计怀揣着梦想的创业者,更重要的是这里有着数字技术变革与数字产业变革高度契合的“黑土地”。这片“黑土地”就是数字经济异军突起的最优环境,她可以提供源源不断的理念技术、自由宽松的创业氛围、雄厚扎实的产业基础、要素齐全的公共平台、消费强劲的市场空间、适宜人居的自然生态、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

  自信来自于竞争。当前,城市之间数字经济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昨天领先不等于今天仍能领先,今天领先不等于明天还能领先。上海明确提出建设中国国际战略数据储备中心、亚太地区主要数据交易市场和全球“数据经济”枢纽城市;广州加快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打造“三大国际枢纽”;深圳对标全球最高标准,到2022年要建成世界显示之都、国际软件名城和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竞争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杭州人从来都不自满、不服输、不懈怠,勇于直面竞争、敢于接受挑战,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

  •第二个关键词:愿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B20峰会上指出:“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数字经济是杭州的“柱”和“梁”,体现着城市发展的“高度”。我们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创新驱动,争取在数字经济前沿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重点产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社会治理数字化应用等方面领跑全国乃至领跑全球,为数字中国建设当好先锋、提供样本。

  “第一城”是提供无限想象之城。数字经济是“互联网+”产生的结果,其诸多精彩源于对未来的无限想象。我们要大力实施重大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专项,推动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达摩院、云栖工程院等创新平台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网络数据安全、集成电路等领域形成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在“城市大脑”、AI芯片、新型数据库、智联网、智能驾驶、区块链、量子计算等领域打造一批世界级的理论成果和创新成果,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使更多的新理念新技术从杭州迸发、走向全国、影响世界。

  “第一城”是成就创业梦想之城。杭州的数字经济“一遇雨露就发芽,一有阳光就灿烂”。阳光和雨露是历史机遇,发芽的、灿烂的就是创业梦想。我们要深化与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名企名院名校的战略合作,加大数字经济企业和人才引育力度,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数字经济企业和人才集聚地,让杭州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年轻人创业点子萌发的摇篮、创业激情燃烧的地方、创业梦想成真的天堂。

  “第一城”是数字驱动产业之城。杭州数字经济因产业而兴,也必将因产业而荣。我们要坚持扬长补短,壮大优势产业,做强基础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产业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中心、人工智能产业中心和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坚持融合带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升级,提升农业数字化能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和产业数字化变革示范地。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全市数字经济要力争实现“五项第一”,即数字经济限上主营收入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增加值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全国第一、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

  “第一城”是数字系统治理之城。我们的城市每天都在产生巨量的数字,这些数字既是城市活动的轨迹,也是城市治理的密码。我们要怀着坚定的信心推进“城市大脑”建设,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唤醒沉睡的数字,促进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促进民生服务数字化转型,促进政务服务数字化升级,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社会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杭州要拥有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发达的“城市大脑”,这是我们献给这个时代的一份礼物。

  •第三个关键词:路径

  信息通信技术是全球创新发展的先导和通用技术,数据驱动下的创新融合正在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扩展,引发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管理模式的持续变革。我们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现阶段的主要路径是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

  数字产业化:把数字资源变成产业新蓝海。今天的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98%的出租车、城区所有的公交和地铁都支持移动支付。支撑移动支付的正是成立才9年的阿里云。这家中国最大、全球第三的公共云服务商,在全球18个地域开放45个可用区,用户总数已突破230万,2018财年营收达到133.9亿元,同比增长101%。数字资源已成为生产资料,并不断转化为物质财富。数字技术改变的不仅仅是市民生活,还有基础产业的竞争力。比如,存储芯片是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第一产品大类,我国去年存储芯片进口总额达到886.17亿美元,而国产的存储器产量还不到1%,特别是IDM模式产业中国的份额小于世界的万分之一。现阶段,高端存储器正处于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如果我们的企业能抓住机遇、换道超车,至少有千亿级的市场空间。类似这样的蓝海还有不少,数字与产业紧密结合,就能打开未来的发展空间。要抢抓部省市合作共建国际级软件名城机遇,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优势产业提升发展,补齐集成电路、网络通信设备、柔性电子、数据安全产业等短板,加速构建区块链、量子技术、虚拟现实、卫星及商用航天航空等未来产业先发优势,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成套装备和工业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融合型数字新产品,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军民融合,着力把短板拉长、优势变强,让杭州数字经济产业更具核心竞争力。

  产业数字化:为传统产业插上新翅膀。看看我们的阿里,2017年11月11日,最高交易达到每秒32.5万笔,短短一天,销售1682亿元,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超1亿人群,2018财年平台成交额达到4.82万亿元。因为数字技术的应用,传统的商业模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买全球、卖全球”变得更快、更好、更便捷。看看我们的中策橡胶,这是一家传统轮胎生产企业,因为生产过程能耗和次品率高,曾经一度效益下降,2016年中策橡胶引入ET工业大脑,合格率提升了6%,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500万元,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由此可见,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技术和产品,传统制造通过数字化改造都能成为数字智造,甚至传统制造业本身就是数字经济。再看,临安有个白牛村,原来是全区最穷的村之一,自从发展农村电商后,山核桃销售额一路飙升,从2007年的100万元增长到了2017年的3.5亿元,去年农民人均收入接近3万元,超过临安平均水平。有了数字化的支撑,才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因此,我们要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加快supET等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培育打造一批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面向特定行业、场景的工业APP,推动大中小微企业深度应用。继续深化“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和“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全面推广“互联网+制造”新模式。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深化跨境电商综试区和eWTP杭州试验区建设,加快移动支付、跨境支付的广领域覆盖和全球化拓展,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普惠金融。加快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在农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广泛应用,全面推进精准农业、设施农业、效益农业。到2022年,全市重点产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其中传统产业和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全覆盖。

  城市数字化:打开城市治理的新密码。目前,杭州有329公里地铁在全面施工,总路面通行面积减少了19.2%,但今年上半年交通通行速度同比却提高了15%,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城市大脑”的有效运行。江干区运用在线警务系统,仅用2分14秒,就快速抓获一名正被通缉的嫌疑犯,今年1-8月刑事案件同比下降8.9%,火灾事故同比下降42.6%,侵财性案件同比下降23.3%,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9.8%。全球第一家的杭州互联网法院推进全流程在线异地异步诉讼,法官、原告、被告可以分别在杭州的法庭、远方的家里、高速公路行驶的汽车上完成诉讼。数字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我们要强化顶层设计,把“城市大脑”作为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和手段,统筹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建设应用计划,将“城市大脑”打造成为深度链接和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协同联动发展的城市数字化治理综合基础设施,让杭州更加宜居、宜业、宜游。2019年,“城市大脑”要在交通治理上实现主城区全覆盖,并逐步延伸到农村,拓展到城管、医疗、房管、安监、市场监管等领域;到2022年,城管、房管、安监、市场监管等领域应用实现市域全覆盖,亚运、旅游、环保、消防等领域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并投入运行。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搭建全市统一的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政务服务共享平台,探索建立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等相关制度,开展面向应用的数据交易平台建设,推动数据全归集全打通全共享,全面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第四个关键词:生态

  杭州数字经济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与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是密不可分的。面向未来,杭州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必须“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完美结合,政府、企业、社会同向发力、共建共享,培育完善根植力更强大、生命力更旺盛的生态系统。

  我们期待,这里万物生长、活力迸发。企业和逐梦者永远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体。在我们这座永不掉线的、平均每天诞生602个市场主体和109个有效发明专利的数字城市,让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无网不在、在线创新成为一种常态;让阿里系、浙商系、海归系、高校系为代表的创新创业“新四军”不断超越自我,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让全社会持续弘扬企业家精神,持之以恒推动创业创新,积极研究新技术、推出新产品、开发新业态、拓展新市场,共建“云”平台、共享“数”资源、共绘“智”蓝图、共创“+”速度。

  我们承诺,这里将提供更加肥沃的“创业土壤”、更加充足的“阳光雨露”。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征程中,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职责是为企业家和逐梦者营造最优的环境、提供最好的服务。我们将给予精准的政策支持。市委、市政府已出台《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提出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我们将打造完善的基础设施。大力实施“千兆智联”专项行动,实现千兆宽带到户城区全覆盖,加快打造5G商用第一城,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我们将构建高效的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滨江)和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大平台的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一大批特色小镇、小微园区、双创示范基地、开放式创业街区和高端众创空间。总之,只要是有利于激发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理念和行为,我们都要坚决支持;只要是有利于数字经济创业者成就梦想的做法和机制,我们都要积极鼓励;只要是有利于降低数字经济企业运营成本的手段和方法,我们都要大胆探索。

  我们相信,这里将成为共建共享、共生共荣的“数字家园”。要实施党政干部数字经济培训和全民数字再教育计划,引导全体社会成员重视数字经济、了解数字经济、支持数字经济、呵护数字经济,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社会氛围,使杭州成为创业乐土、创新天堂。在这里,我们与企业家和创业者共担创业的风雨、共享成功的喜悦。当你一心干事的时候,我们会坚定地支持你;当你遇到压力的时候,我们会为你排忧解难;当你取得成功的时候,我们会为你鼓掌、助你再出发。在这里,我们共建“数字生活”、共享“数字红利”,带着一部手机可以走遍杭州全城,完成“吃、住、行、游、购、娱”。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在杭州会遇到没有操作员的车间、没有驾驶员的汽车、没有服务员的宾馆,数字将成为杭州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高水平治理的“大脑”、高品质生活的“精灵”。

  同志们、朋友们,杭州要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这块“金字招牌”志在必得;杭州要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数字经济必当是最精美的展品之一。让我们一起努力,为深入实施 “一号工程”、全面推进“三化融合”行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