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这个被习近平关注过的乡村,书写了跨越发展的传奇

2018年09月28日 09:45:46 来源: 甬派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朱娇娇 吴靖

  9月25日上午,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党委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回顾习近平总书记15年前到湾底村调研时的工作场景和殷切嘱咐,回顾15年发展历程,展望未来。

  2003年9月2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宁波调研“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时曾来到湾底村,到今天刚好是15年整。

  湾底村党委书记吴祖楣回忆道:“15年前习近平同志视察了湾底小区二期工地,为阿拉湾底村提出了发展思路。这15年也是我村发展最快的15年。”

  当时58岁的吴祖楣带领全村,坚持党的领导,恪守“人民第一、创业万岁”理念,15年来,书写了一部产业与村庄融合发展的“乡村传奇”。

  湾底村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与治理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湾底村强村富民的跨越式发展。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个鄞州区小小的近郊平原村,15年来获共得国家级荣誉18个、省级荣誉31个,包括2005年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09年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09年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0年国家级生态村、2011年全国文明村、2012年全国十佳休闲农庄、2014年全国最美休闲乡村、2016年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浙江省AAA级景区化村庄等。

  主题会上,党员们纷纷发言。党员吴靖说:“习近平同志到湾底村考察调研,对我们党员来说是莫大的激励。一直以来,湾底村在农村致富道路上发挥了‘领头雁’作用。湾底村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精神也始终鼓励我不忘初心,做好本职工作,树立为民服务理念,提高服务群众本领。”

  在做强做大农业、工业基础上,从2003年起,湾底村开始着力发展第三产业,通过资源整合和制订旅游规划,大力发展“农旅一体化”业态。现在,湾底村的第三产业已有餐饮、民俗、教育等6种服务业态。

  会上,吴祖楣表示,湾底村这些年的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说,年轻党员一定要做到气力吃亏得起,闲话吃亏得起,钞票吃亏得起“三个吃亏”。

  “1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湾底村考察调研,为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激励着下应干部群众坚持党的领导,凝心聚力,为打造集智能制造、都市农业、休闲生活于一体的东南新城共同努力奋斗。”下应街道党工委书记夏国芬表示。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