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已先后启动多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群众少跑路,少烦心

“最多跑一次”,跑出浙江速度

2018年09月18日 09:14: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俞任飞

  2017年全国两会,媒体问“最多跑一次”改革能否实现,省委书记车俊坚定地回答:“我们提出最多跑一次,浙江有条件实现,有能力实现,而且一定要实现。”一年后的全国两会,“最多跑一次”改革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自1999年上虞市设立全国首家行政服务中心以来,浙江先后启动了多轮审批制度改革。到2016年,全省行政许可事项从当初的3251项减少到516项,非行政审批事项早在2014已成历史。抓牢“最多跑一次”这个牛鼻子,浙江的行政审批改革,始终在路上。

  今年1月2日,我省召开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如果把全面深化改革看成一个系统工程,那么‘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撬动这一系统的杠杆和支点。”车俊表示,浙江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经济体制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等各领域改革。

  24个受理员,干了以前150多人的活

  进入21世纪,风云际会。

  2000年,浙江省率先进行了综合行政服务机构建设试点。一年后,国务院下发《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正式要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此后,全省各地陆续开始成立综合行政服务机构。

  2002年,衢州在浙江省开展第二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背景下,设立了行政服务中心。

  今年,衢州市行政服务大厅升级后,整合为24个“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对外开放。

  24名窗口受理员,可受理本需要150多人负责的968个事项,覆盖了进驻中心事项的72.5%。现在群众进门办事,无需经过先选部门,再选事项的繁琐流程,直接一键取号,由导引直接到无差别窗口办理即可。

  16年来,衢州市行政服务中的变化不止一次。服务中心刚成立时,20多个部门挤在南区的小楼,进驻人员不过百余人。

  2012年,中心整体搬迁至西区的新大楼。在市政府“许可事项应进全进”的基础上,1万平方米的4层办事大厅里,集中了40个部门单位的370余名工作人员,可办理市本级1321项事项,占所有事项的96.6%。

  去年,仅1-7月份,中心就累计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事项876.85万件,平均每天就有4000多件。

  “衢州样本”的背后,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的全面开花。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组织了一次“最多跑一次”专题调查,涵盖了11个设区市及其所属部分县(市)、乡镇综合类办事大厅及部门办事大厅的1069位办事群众。结果,逾78%的群众认为办事比以前好,85%的群众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成效。

  中心搬一次家,群众就舒服一点

  说起变化,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徐欢很清楚,“光我们不动产登记窗口,这两年就搬了好几次家”。

  第一次是去年3月中旬,省里提出要在3月底前完成“一窗受理”改革。中心将不动产登记的财税、国土资源、住建三个部门业务打通。这样一来,原先办证需要到3个部门跑8次,现在只需到1个窗口跑1次;须重复递交的30多份材料,现在缩减到只用身份证“一证通办”;从办证到拿证承诺时限为30个工作日,现在只用60分钟立等可取。

  结果还不到两个月,不动产登记中心又开始忙活。

  “四五月的时候,房地产市场非常火爆,群众挤在大厅里,环境嘈杂。”中心利用端午假期,对大厅进行了一次改造。原本大厅两侧的工作人员办公室被拆除,休息区扩大,增设电子屏和等候椅。“中心还推出了午休服务、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我们辛苦点,群众少跑点。”

  徐欢每搬一次家,市民们办证的体验就好上一分。

  几次下来,衢州率先实现全市不动产登记的“一证通办”,“全市通办”。现在,即便是跨县市办理不动产登记,一次提交完成后,就能回家坐等快递送证上门。同时,只要拿着国土部门出具的通知书,就能在水电气综合受理窗口,提前一次性办理联动过户业务。

  对衢州行政服务中心来说,改革不只在于把中心“做大做齐做加法”,更重要的是,精简原本的审批流程和数据壁垒,实现群众少跑路,少烦心。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

  2016年,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发布多个文件,要求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这对衢州的“最多跑一次”提出了新的要求。早在2000年,衢州就被列入浙江省政务信息化建设试点市。但当时,由于技术问题,加上工作人员习惯方式还没转变,结果成了“主动上网的服务事项少,被动上网的服务事项多。”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衢州开始思考:既然能实现“最多跑一次”,那能不能尝试“一次也不跑”?

  答案是肯定的。随着“信息孤岛”打通,实现省、市两级数据共享,衢州将“打造掌上办事之城”作为下一步的目标。人脸识别、信用、AI、大数据等前沿科技,被带入移动政务领域中。

  实现掌上办事的第一步,在于建立可信电子证照系统。衢州依托浙江省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了人口、婚姻、企业等112类结构化数据共享调用,个人身份证、户口本、营业执照等证件可在线共享。

  同时,衢州市开发了自己的可信电子证照系统,归集了涵盖公安、民政、住建等15个部门的203类证照批文,生成了228108本电子证照和批文文件。

  如此一来,群众在浙江政务服务APP上,只需提交相关电子材料、证明或批文,就能掌上办理社会保险、老年证申请、交通违章处理等238个事项。

  预计到今年10月底,市民无需证件,只要扫扫码、刷刷脸,就能在掌上完成大部分民生事项的办理。

  不仅是衢州,整个浙江都在加紧推进移动政务建设。去年11月,中山大学发布的《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 创新与挑战》中,根据服务种类与使用率拟合出互联网政务服务渗透系数,其中排名前20名的城市榜单,浙江省辖11个地市中有10个上榜。

  此外,2014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建立“统一支付平台”,只要通过支付宝,就能在网上缴纳相关执收单位的收费项目。截至2017年3月,浙江通过统一平台办理公共款项缴纳业务约1500万笔、涉及资金约45亿元。

  一条条数据背后,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是群众痛点、堵点、难点的解决,是浙江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的领跑。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