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这个村建起党建文化广场

2018年08月26日 09:11: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郁丽芳 邱丽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形成的?从何时形成?如何看待它在政治经济中的地位?……近日,当天凝镇洪溪村洪港岸小区村民步行来到小区内新建成的村党建文化广场纳凉时,广场上的远教屏正在滚动播放红船党课。一声声鞭辟入里、扣人心弦的讲解,将“红色力量”延伸到了离群众最近的地方。

  洪溪村党建文化广场,占地1300平方米,是天凝镇近期以嘉善县党建“八领”(引领经济富村、引领绿色美村、引领改革活村、引领人才兴村、引领双创惠村、引领文明立村、引领善治安村、引领班子强村)为目标路径,倾力打造的新时代全领域“党建+”乡村振兴样本。沿着广场步行,一处处富有浓厚党建氛围的远教屏、先锋廊、宣誓墙、共享书屋依次映入眼帘。在这里,即便是第一次来到洪溪村的外乡人,也能在短时间内对洪溪村特色党建文化有所了解。该广场已然成为集党性体验、学习教育、党员活动于一体的室外红色教育阵地。

  今年6月,嘉善县印发了《嘉善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要以党建“八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洪溪村党委作为党建‘八领’的全面践行者,将原有露天公园提升改造为党建文化广场,这是第一步,今后还将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党建阵地,使广大党员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接受党的教育、感受党建文化魅力,实现党建教育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封闭向开放转型、教育对象由党员向群众普及的突破,真正让党的‘细胞’动起来。”天凝镇党委委员范丽民这样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天凝镇洪溪村党建工作成效明显。2014年,该村在全县率先创设洪溪村党组织微信群——“红色E家园”公众平台。下辖4个党支部也各自建立了微信群。全村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发布通知、帮扶救助等。同时,村干部通过“红色E家园”微信平台也能及时了解村民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党员群众实际问题。此项工作在中组部《党员教育通讯》上予以宣传报道。目前,“红色E家园”已在全省推广。

  今年6月,天凝镇又创新经验做法,在罗星街道江南社区成立了全县首个跨镇域党支部——天凝镇洪溪村银城党支部,解决了农村党员进城后的管理新课题,依托县城区的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便民中心等活动阵地,使这些党员能够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发挥模范作用,并通过资源联用、阵地联建、活动联办、党员联学“四联”工作机制,探索构建跨镇域党员教育管理联盟。

  同时,近年来,在洪溪篮球俱乐部党支部和辣妈宝贝党支部的引领下,进一步做强、做实党建品牌,常态化实施“红色领航以文化人”党建工程,以红色文化主导乡村文化,以“红船精神”引领乡村文明,以文化活动汇聚人心、稳定人心。

  (原标题《将“红色力量”延伸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原作者郁丽芳、邱丽娟。编辑顾雨婷)

责任编辑: 杜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