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枫桥经验”:云和“老李帮忙团”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2018年08月23日 09:54:5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陈贞妃 通讯员 叶彬彬

  炎炎夏日,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的人却不惧骄阳,活跃在云和县城的大街小巷,有人在整理停放杂乱的非机动车,有人在规劝“堵道”的司机不要乱停……他们的红马甲上赫然印着几个大字“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老李帮忙团’的志愿者,经常出来帮忙维护社会秩序。”一个路过的大哥连连称赞。

  在云和县城,“老李帮忙团”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身着“团服”的志愿者们随处可见,“有困难,找老李”也已经成为市民之间的口头禅。

  事无巨细,“老李”有求必应

  “你好,我们家突然停电了,能不能麻烦来帮我看一下?”晚上8点多,“老李帮忙团”志愿者吴应聪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吴应聪自己经营着一家水电销售部,平日里经常无偿帮市民解决水电问题。一次“老李帮忙团”的广场活动上,家住云和县园丁新村的章大爷收到过吴应聪的“志愿者名片”,于是找到了他。

  抄起手电,吴应聪便赶往章大爷家检查线路。“停电是因为章大爷家用的还是最老的电路保险插,夏天空调一开,保险插被烧坏了。”找出停电原因,吴应聪又折回自家店铺,拿了新的保险插赶去换上,帮章大爷家恢复了供电。章大爷拿出100块钱来对吴应聪表示感谢,但吴应聪只收取了新保险插十几块钱成本费。“别客气,只是举手之劳。”吴应聪说。

  这样的“举手之劳”,几乎每天都在云和上演。在云和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老李帮忙团”专门在新华社区设立了工作室,并在每个社区都设有“老李帮忙团”工作站,开通了热线电话,全天候开展服务,随时为求助群众提供帮助。

  “我们还建立了线上帮忙系统。在‘老李帮忙团’党员志愿服务网站上,群众可以发布自己的微心愿,比如需要一个电风扇、需要解决矛盾纠纷等。”“老李帮忙团”团长李光亮介绍,这些微心愿最终会被“老李帮忙团”的在职党员志愿们认领,提供资金或物品帮助。平台运转以来,累计发布公益项目593个、微心愿1867个,其中490个公益项目和1348个微心愿已被认领。

  化解矛盾,“老李”义不容辞

  同心小区是云和县的一个老小区,去年被选为“创建幸福小区”的试点,并迎来了车禁系统的安装工作。这本是造福业主的好事,小区的两户店铺业主却因车禁系统要安装在自家店铺门前,与车禁系统施工方发生了矛盾。

  得知情况后,“老李帮忙团”常务副团长梁微琴三番五次上门给店铺业主做思想工作,并从其亲戚朋友处入手,侧面助攻,一起说服了业主。最终,车禁系统顺利完成安装。

  “发现苗头就及时介入,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老李帮忙团’的每个志愿者都有这样的意识。”梁微琴说。“老李帮忙团”还下设了专门的调解工作室,至今已化解矛盾纠纷百余起。

  志愿服务,“老李”守护云和

  有没有未成年人来上网?有没有人在这里吸烟?有没有人涉黄涉赌?……每逢暑假,“老李帮忙团”网吧监督队便开始在云和县城的各大网吧“串门”巡查。“看到未成年人迷恋网吧就觉得非常心疼,有些孩子跟我们的孙子年龄相仿。只要发现有未成年人,我们会对他们进行劝说和教育。”网吧监督队队员介绍,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也是“老李帮忙团”的责任和义务。

  自2010年7月由退休党员李光亮发起至今,“老李帮忙团”的志愿者已经发展到了4400人。在云和县委政法委的指导下,“老李帮忙团”专门成立了平安志愿者中队,下设网吧监督、禁毒宣教、精神文明劝导、食品安全等4个服务分队,各分队各自负责定期开展文明劝导活动,重点时段开展夜间平安巡查、食品安全监督等,常态开展系列平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老李帮忙团”共开展综治维稳服务1500余次,受益群众8万余人。

  “‘老李帮忙团’是云和县志愿服务的一面旗帜,是新时代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生动体现。”云和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王阶才说。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