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港区“最多跑一次”“跑”出服务加速度

2018年08月21日 10:04:41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孙小芬

  今年以来,嘉兴港区按照嘉兴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制定相关行动方案,在新起点上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

  跑得“快”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如何跑得快?关键在于实行集中处理和提升内部效率。今年港区进一步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进办事事项“全集中”,实行“无差别综合受理”。

  “无差别受理”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举措,是“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即企业和群众在办理某一业务时,只需领取一个综合受理号,就可在任一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办理所有相关业务。

  而在办事事项的整合集中上,港区按照“应进尽进”原则,实现除部分需要现场勘查检测化验之外的所有办事事项集中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港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港区集中公布了312主项、720子项受理事项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加快“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从物理融合向化学融合转变,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有序推进“最多跑一次”,今年4月,港区着手对整个办事大厅进行调整,设置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受理涉及到12个职能部门的相关审批事项。同时,针对办件量大、人流量多的事项还设置了不动产交易登记、公安服务、社会事务三类主题窗口。4月24日起,港区正式实行无差别综合受理。

  日前,记者来到港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整洁明亮、秩序井然。“以前注册一个企业,要跑工商、质监、税务、公安等好几个窗口,现在只要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取一个号就能在任一综合窗口一次性办好几件事,不用重复递交材料,也不用来回跑,还能免费快递寄到家,太方便了!”前来办理公司注册的王先生说。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港区“最多跑一次”事项共受理10.6万件(次),月平均受理1.77万件(次),日平均受理885件(次)。

  此外,聚焦审批提速,创新思路和更新政务服务模式,港区还制定出台了《嘉兴港区“无差别综合受理”工作规则(试行)》,细化每个环节;加强培训结对,提升窗口队伍能力建设,实现受理人员基本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后台办理人员从“单部门办理”向“多部门协同办理”转变。

  跑得“稳”

  绿色通道、全程指导

  跑得快的同时还要跑得稳。为此,港区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保障“最多跑一次”。

  在优化企业服务上,港区推出新设企业股改绿色通道,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该负责人说,港区突出企业转型升级,做好窗口宣传引导,力促新设较大规模企业直接设立登记为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凡进入嘉兴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后备库名单的,由登记辅导专员全程跟踪,对名单内企业需办理的各类事项提前介入、提供政策指导。

  此外,港区还建立起代办员队伍,提供重大项目全程指导。围绕招商引资工程,对重点项目、大项目,导办专员提前介入、全程指导,从细节入手,指导签约项目一步步完成企业的登记落地。

  “只要企业有需求,不管休息日还是节假日,我们均给予实时登记指导,确保企业顺利入驻。”综合受理窗口负责人说。

  近日,浙江赛露达簇绒地毯有限公司收到了港区环保局工作人员送来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批文。该公司负责人说:“上月25号环评单位帮我们报批项目环评,没想到一次都没跑,这么快就收到环保批文可以开工建设了。”

  “这个项目从企业申报到批文送到企业,一共用了8个工作日,去除法定须公示的7个工作日,我们仅用1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并送达,而法定时限是30个工作日(不包括公示时间),提前95%以上就完成了审批,且全程让企业‘零次跑’。”港区环保局建设项目科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港区还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在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效率上下功夫,力争实现“就近跑一次”“不用跑一次”。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