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诗人当选永康作协副主席 另两名外来员工当选理事

2018年08月15日 10:10:41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胡树彬

  近日,永康哈尔斯员工胡树彬当选为永康市作协副主席,这在永康还是首次。

  今年41岁的胡树彬来自贵州,他做过锉磨工、机修工、搬运工、统计员,长期在生产一线,打工的足迹遍及广东、北京、天津、河北等多个省市。为搞文学创作,胡树彬大多数业余时间,几乎都在“爬格子”,有时凌晨3点起来写作,7点去公司上班。

  前几年,胡树彬反映打工生活的《小师妹》《这个冬天不算冷》等诗歌相继在报刊上发表。近年来创作的中篇小说《小楼寒》《绝响》《遥远的小村》等相继在《民族文学》《鸭绿江》《啄木鸟》等刊物发表。经过第二故乡的磨砺和培养,胡树彬练就了“生花妙笔”。去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最近当选永康市作协副主席。

  胡树彬介绍,新当选的作协理事黄田、张乾东也是外来务工人员。来自湖南邵阳的黄田, 来永康21年了,早就把永康当成了第二故乡。业余爱好诗歌、散文、杂文写作,20多年来在《人民日报》《文学报》《杂文报》《工人日报》《读者》等全国40多家报刊发表作品,几十次在全国征文中获奖。曾荣获“当代最佳散文创作奖”和《杂文报》全国民生杂文征文大赛二等奖、全国最佳杂文。已出版《悠悠万福桥》《文人相轻又何妨》《想说就说》《芳华岁月》四部散文、杂文作品。去年加入浙江省作家协会。

  张乾东来自重庆巫山,以前在陕西打过工,2006年来到永康,在世达公司找到了工作,由于工作勤奋,很受器重。至今,张乾东已写了800多首诗歌,其中赞美永康的60多首,写工友的有100多首,写家乡的有几十首,多篇诗作刊登在《星星诗刊》《诗选刊》《诗歌月刊》等多家报刊上,在永康文坛崭露头角。张乾东平时工作忙,他都是“挤”出别人喝酒打牌、聊天逛街的时间,在宿舍里完成诗歌创作。他认为,写文章不必讲究条件,重在用心。

  新当选的永康市作协主席蒋伟文说,首次把外来农民工选进作协主席团和理事会,一方面是吸收新鲜血液,扩大创作队伍的现实需要;同时,还赋予更深层次的含义:无论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永康,只要你有才华,就有发展的舞台。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