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筹备ing 来看看浙江怎么庆丰收

2018年08月15日 10:18: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许雅文

  鸟瞰仙居县白塔镇美丽的田园风光。(资料图)拍友 王华斌 摄

  8月10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三农”、关爱农民的深厚情怀,向全社会传递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

  水塘徒手抓鱼(资料图) 拍友 张建成 摄

  会上强调,办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要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要坚持因地制宜办节日,要坚持节俭热烈办节日,要坚持开放搞活办节日,让全社会都感受到丰收的喜悦,让世界各国了解中国农民的节日。其实,在浙江,每逢9月至11月,各地都会举行丰收集会,有些是多年延续的民俗文化,有些是新时期衍生的乡村新玩法,既有庆五谷丰登、盼国泰民安的传统,又体现了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发展的新气象,让我们来看看浙江是如何庆祝丰收吧!

  2017年9月,一年一度的干塘节在武义县履坦镇后桑园村举行。游客和当地村民参与水塘徒手抓鱼、泥田足球赛、荷田斗牛等活动,现场一片欢腾,欢庆丰收、迎国庆。

  德清县中国农耕文化博物园敬农坛前,鼓声阵阵。(资料图)拍友 谢尚国 王力中 摄

  以“敬自然、敬农业、敬农民”为主题的德清敬农节,活动通过全面塑造美丽乡村的敬农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国农耕文化,深入挖掘瓷源文化、蚕桑文化、茶竹文化等具有德清特色的农耕文化遗产,集中展示德清美丽乡村、美丽经济、乡村旅游建设的丰硕成就,以及淳朴的风土人情。  

  仙居举办农民趣味运动会。(资料图)拍友 王华斌 摄

  去年,仙居湫山油茶文化节将湫山的风土人情与美丽油茶紧紧结合起来,让游客们充分领略油茶文化的独特魅力。湫山古法榨油始自明朝,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古法榨油需经过炒制、碾粉、压榨等5道工序,都由手工完成,工序繁杂,榨出的油保留了原始的油香味,一直到延续到上世纪50年代。油茶文化节上还有雅溪村特色灯笼展示、农耕农居展示、民俗风情表演等多种多样的活动,让游客们充分了解不同时期的农业生产技术和农耕文化发展变迁过程。

  武义县后舍村举行田野运动会。(资料图)拍友 张建成 摄

  去年,武义县后舍村草根田野运动会上,来自周边县市游客和当地市民参与土味十足、充滿乐趣的水田抓鸭、徒手抓鱼、舞草龙等活动。

  在宁波慈溪,农村家宴厨艺大比拼正在火热进行,130多位乡村土厨师来了一场厨艺大赛,不仅有传统土菜,还有创新家宴,现场各色菜品争奇斗艳,让人垂涎欲滴。

  在去年的缙云烧饼节上,缙云烧饼、敲肉羹、柴灰粽、手工麻糍、玉米饼、金团等50多种缙云传统美食一字排出,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市民前来品尝。特色美食争“香”斗“味”,既让游客大饱口福,又能近距离认识解丽水传统美食。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