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将引领潮流

2018年08月15日 10:10: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林峰

  “站在高山向远方眺望,信念如铁,目光如炬,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将为当代中国发展塑造新的格局、开辟新的境界。”

  在一系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文章中,一篇署名为“宣言”的重磅文章《改革开放天地宽》尤其令人心潮澎湃。正如文章指出,经过40年的探索、奋斗、积累,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价值取向更加鲜明,方法路径更加成熟,胸怀视野更加开阔。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必定坚定自信、睿智从容,必将澎湃向前、引领潮流。

  历史是未来的钥匙。有学者表示,“21世纪始于中国的1978年。”40年来,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中国道路不断向前开拓的内生动力,实现了经济体制转变,完善了社会制度,对接了世界进程,让发展活力充分迸发,让社会财富竞相涌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了国家发展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事实证明,“改革开放”四个字,既连接了过去,也通向未来;既指引了方向,也决定命运。

  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中国经济发展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曾经“要不要改”的疑惑已经消失,但“怎么改”“改什么”的问题正在成为新时代的考验。如何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怎么啃下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怎样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中国?在今日中国的改革开放清单上,思想障碍与利益藩篱交织,调整阵痛与发展烦恼叠加。如何解?怎么破?事关中国走向,关系时代风向。

  曾经,“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如今,“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面对办事难、脸难看,我们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针对看病难、买药贵,我们开展医药价格改革;适应新常态、新形势,我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见,尽管时代在变、形势在变,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会动摇,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没有改变,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依然践行,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没有抛弃,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不会偏离。一言以蔽之,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唯有拿出敢闯敢试的血性,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才能打开“中国改革开放的2.0时代”。

  24年前,面对发展刚刚起步的中国,国外有学者惊呼“谁来养活中国?”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历史事件之一”。昂首新时代,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不动摇、持续扩大开放的勇气不减弱,我们就能引领时代潮流,创造更多奇迹。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