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很多地方都在招!事业编制报备员额制是什么岗位?

2018年08月14日 10:51:47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黄宏

  今天,已阅君要聊一个名词:事业编制报备员额制。

  说起教师,大家熟悉的,要么是事业编教师,还有非编专任教师。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最近温州市瓯海区在招聘幼儿园教师,招聘的岗位名称很有意思:编制报备员额教师,而且首批共招57人。

  其实,这不算什么新鲜事。因为最近很多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除了以往大家熟悉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和“差额补贴”事业单位招考岗位之外,还出现了新的“事业编制报备员额制”岗位,这也让很多第一次参加此类考试的人一脸懵:到底什么是“事业编制报备员额制”?

  从瓯海区这次招聘聊起

  既然话题由瓯海区这次招聘引起,那已阅君就从它谈起。

  这次招聘前,瓯海区出台了一份文件:《公办幼儿园试行编制报备制管理的实施方案》,里面的主要内容,就是规定在公办幼儿园试行编制备案制管理。

  这份文件里,其实大致将什么是“事业编制报备员额制”说清楚了,大致是这么几样:

  第一、使用编制报备员额的教师统一执行事业单位各项人事管理制度。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要用四个字来解释,那就是“实名管理”。

  要是详细一点,那就是它和“合同制”,或者大家常说的“临时工”是不同的,“事业编制报备员额制”岗位的人员,虽说不是传统的事业单位编制,却也是一个员额对应一个人员,有总量控制,出入编制都要按规定程序办理。

  第二、相关待遇与使用审批事业编制的在编人员相同,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这句话不难理解,就是这批编制报备员额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和事业编制完全相同。不过,这通常在理论上会有一个限制:合同续存期间。是否续聘,要根据合同期限内考核,然后再决定。

  第三、统一招聘。

  从这里,可以看出“编制报备员额制”岗位的特点:除了有合同期限外,他们和传统事业单位编制的管理、工资福利待遇几乎完全一样。

  这类招聘,怎么进行区别?

  浙江很多地方,已经开始此类人员的招聘。

  经过认真查询,其实前些年就已经开始了员额核定和实名报备工作,相关招聘要后一点,大约在2016年前后出现。但因为相对事业单位总体人数,还是偏少;加上“事业编制报备员额制”这个词,相当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一直没引起多大关注。

  常见的误解有两种:一种是光看名词表面,觉得这是大家印象中的传统事业编制,只不过要报备一下;还有一种,则觉得这就是传说中的“临时工”,只不过换了个名词而已。

  其实,“事业编制报备员额制”岗位 ,差不多应该是介于两者之间。那么问题就来了:这类人员的招聘和传统事业单位编制人员招聘,怎么区分?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招聘岗位表,第三项“岗位性质”注明了“员额”二字。

  首先,要认真仔细地看招考公告。

  比如说,今年5月,台州市相关部门发布《2018年台州市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在公告中,就有这么一句话:“台州技师学院(筹)、台州广播电视大学、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聘用人员使用报备员额编制,列入事业单位编制实名制管理,实行事业单位聘用制度。”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这几家单位招聘的,全是“事业编制报备员额制”人员。

  有时候,招考公告上面没说清楚,这就要注意具体岗位名或其中的相关介绍。

  比如说,有的招考公告中,岗位名后出现“(员额管理)”,那就说明招聘的是“事业编制报备员额制”人员;还有的招考公告中,岗位名没什么不同,但相关介绍中有“员额管理”或“报备员额管理”的,招聘的也是此类人员。

   事业编制报备员额,今后会越来越多

  聊到这里,什么是“事业编制报备员额制”,大家应该差不多明白了。

  又一个问题来了:为什么要推行“事业编制报备员额制”?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这种聘用人员的办法有这么几个特点:它是由相关部门核拨经费,单位自主聘用,编制额不进原来的事业单位编制。

  简单来说,是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多少人力,再来决定工作人员数量。

  这一点,在瓯海区这次幼儿园教师的招聘中,也显示得很清楚。这次招聘,总共招67名幼儿园教师,其中57名是编制报备员额教师,10名是事业编制。

  实行“事业编制报备员额”制之后,因为这类人员的招聘,往往有合同期限限制,从根本上打破了很多事业单位人员“只进不出”的局面,所以属于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目前来看,“事业编制报备员额制”人员的招聘,主要在两大领域:医生、教师。

  比如说,2016年时,临海市就开始组织实施市级公立医院编制报备员额管理工作;再比如说,台州市黄岩区2018年公开招聘72名卫技人员公告,上面就明确说明:黄岩区中医院实行编制报备员额制。

  在杭州,现在很多医院招聘时,也明确说明是“员额制”人员。

  这也意味着,在今后,“事业编制报备员额制”人员将会越来越多。现在觉得稀奇,将来可能一点也不稀奇。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