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专题学习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知识

2018年07月31日 10:13: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余勤

  7月30日,省政府举行“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知识”专题学习会。省长袁家军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创新强省和健康浙江建设目标,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加快发展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着力加强标准建设、质量建设和品牌建设,加快打造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地。

  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浙江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分别讲解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冯飞主持。

  袁家军指出,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战略制高点,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也是我省培育新动能、建设健康浙江的战略选择。要准确把握我省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既看到发展优势,又清醒认识短板所在,迎头赶上、实干担当,力争弯道超车、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袁家军强调,要围绕建成具有浙江特色的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中心,着力抓好5方面工作。一要狠抓技术创新,支持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加强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学科建设和基础研究,在基因产业、细胞产业、精准医药等新兴领域实施重点攻坚,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二要狠抓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依托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之江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重点建设一批集创业孵化、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检验检测、临床评价于一体的生物医药科创平台。三要狠抓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大力实施扶优扶强战略和医药企业“凤凰行动”,加快形成战略性龙头企业和中小特色企业分工协作、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四要狠抓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加快提升浙江医药产品影响力。五要狠抓产业生态建设,加快生物制药审批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高端人才引进提供政策支持,打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激发创造的优良生态圈。

责任编辑: 楼昕